2017金曲論壇》音樂人才培育與進階發展機會 – 綜觀國際音樂營案例

第三場的主題是「音樂人才培育與進階發展機會 – 綜觀國際音樂營案例」,引言人陳建騏先請與會者談論音樂營的舉辦流程,彼此交流,他並以性質來分析,寫歌營有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就是音樂人才的培育,但寫歌營要能夠持續發展,商業交易的機制也是很重要的,他以自己前往芬蘭參加音樂營的經驗為例,往往在音樂人彼此熟識之後,後續會產生促成大家合作的機會。從另一個方向來看,音樂營也可以視為一個流行文化輸出,交流的管道,因為華語市場很大,音樂營是一個很好的管道,讓世界各地優秀的音樂人來跟我們合作,產生的音樂作品也可以走到全球。

Greig WATTS :激起音樂共創的火花

Greig WATTS 提到音樂營就好像是一塊拼圖,不是一兩週就可以完成的事情,需要長期的規劃,把各個團隊聚集在一起,有可以唱的,有技術人員,有詞曲創作者,在實際運作的流程中,一開始要先把參與者分成不同的組別,讓他們彼此碰撞,合作;然後到晚上8點左右,會希望大家停下手中的工作,輕鬆一點聚在一起,這個輕鬆的時間其實很重要,有很多連結與靈感都是從這種比較輕鬆的場合得來的。而在最後一天或倒數第二天,也會有一個彼此發表的場合,這個場合往往會啟發在場所有團隊,激勵他們把歌曲編寫的更好,而在最後一天,讓團隊有時間完整他的作品,作為音樂營完美的句點。而音樂營結束後,作品的推廣也是很重要的工作,這也是一個舉辦音樂營的公司在營會結束後,還要繼續推進的事項。

Greig認為音樂營是不必太嚴肅以對的事情,重點是讓喜歡音樂的人聚在一起,在DWB發展Songwriting Camps歷程中,他們從日本音樂營的經驗發現,小即是美,4到6個營會是最好的規模。在歐洲,Eurovision Camps是非常大的音樂盛事,很多聽眾在關注音樂營參與者的表演,而讓他很高興的是,參加他音樂營的團隊,後來在諸如Eurovision Camps這種大型音樂營中都有很好的表現。

的確,音樂營要長久運營,也必須具有商業交易的性質,就是要創造更大的商機,讓歌手找到適合他的歌,讓創作者找到合適的發表管道,因此只要把這群人聚在一起,就可以擦出火花,每一天的合作,都可能產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創作,這會讓主辦者非常有成就感,如果我在學校裡面寫歌,把它當作作業,或是考試結果,那感覺與音樂營是很不一樣的,音樂營因為彼此激勵,激盪出更多的熱情,讓彼此合作出更好的作品。

舉辦音樂營有固定的開支,Greig提到他的公司並不大,因此會用一些創新的方式來降低舉辦音樂營的成本,例如他們會租用一個錄音室給參加者使用,但是參加者的住宿費用由他們自己負擔,而在有些國家,政府會願意承擔部份的成本,例如芬蘭政府會贊助作曲家的住宿費用,法國政府也會支持他們的音樂創作者出國參加音樂營。因此G認為成本可以透過合作來分擔,讓音樂營的舉辦更順利。

以2016年為例,Greig的公司DWB在日本舉辦了一個音樂營,其中作品被一位日本歌手收錄了兩首,一年後就拿到了權利金,當然,權利金的回報往往要等一兩年的時間,但在他的經驗中,音樂營的產品只要能夠順利銷售,就能夠開始有效規劃,作為涵蓋成本的一部分。

Greig認為,音樂營可以視為一個捷徑,在很短的時間讓不同的人合作,回饋意見,產出作品,只要抱持著開放的態度,透過音樂營就能有很好的合作,能夠把大家混在一起,激盪出更大的火花,他認識一個賣出1600萬張唱片的藝人,他說他從一個一張專輯都還沒有賣出去的後輩身上學到好多東西,這就是音樂營能夠促成的火花。

王治平:讓華語音樂更上一層樓

王治平回顧自己的創作生涯指出,唱片公司裡很早就開始了共同創作的流程,例如向某位創作者邀歌,修改編排,然後再請專業人員把編曲完成。而等到他前往海外參加音樂營的時候,才發現原來以前在唱片公司進行音樂創作的流程,就是一種音樂營的雛型。而讓他很受震撼的是主辦單位的用心,他們會邀請重量級的人物參與,把對的人放在每個位置上,讓整個音樂營產生最大的效益。當時王治平是以觀察員的身份參與,當他巡房的時候發現除了一些華人不熟悉曲風的音樂類型,例如搖滾、雷鬼之外,如果是一些華語音樂中已經普遍的類型,例如K歌或是很文青的歌,華人創作者的表現其實已經很成熟很好。

王治平以自己女兒Joanna參與音樂節的經驗來說明,當時女兒與兩位歐洲作者分到同組,彼此碰撞創作的結果,寫出來的歌被韓國歌手收錄。從這個過程中,王治平給參與者的建議是,當你去參加音樂營的時候,要設定好一個目標,這次出去要得到什麼東西,目標設定好,出去的時候會比較清楚自己要做到什麼,以及能做到什麼。而若要在台灣辦寫歌營,有兩種形式可以考慮,一種是找到日韓大師一起寫歌,屬於技術交流的學習性質;另一種是目的性,就是要幫某位大牌歌手創作出主打歌。而在音樂營的分組參與中,王治平認為一個團隊裡要有三種角色才完整,分別是製作人、歌手與編曲者,這樣才能在三天裡有交集,製作人掌控進度,歌手可以唱,編曲人可以讓歌曲更完整。

「華人音樂要上到更高的層次,音樂營絕對是有必要的,」王治平強調,政府應該要重視這件事情,這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並且是一個可以實行的方案,只要找到對的人,正確的方式,台灣有很多很好的創作者,他們都能夠與國際上的創作者激盪出很好的火花。他指出華語音樂市場很大,未來透過電影或其他媒體合作的傳遞,例如好萊塢電影都要中國大陸的投資,這也是華語創作能夠走向全球的一個重要管道。

Mark GARTENBERG:音樂創作的全球化活力

Mark提到SXSW20年來的發展下,目前已經是一個國際注目的音樂節,每年會有70到80個國家的藝人來到德州參與,回顧SXSW發展音樂營的經驗,Mark說他們並不是直接去找樂團或創作者來參與音樂營,而是先找很喜歡西南音樂節,又有創作營經驗的國際團隊,成立一個顧問委員會,再由這15個顧問去全球找合適的人來參與。SXSW會找到一個很好的環境來舉辦,每天有5個場次,每天也會有小組討論,每天也會有一個時間讓寫曲人與出版人交流,然後藉由試聽,A&R可以聽到這些作品,當然SXSW也有很多粉絲會來,這些年來他們發現很多音樂人一開始是幫別人寫歌,後來累積足夠經驗,就有了自己單飛的能量。

而音樂營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早上才第一次見面的陌生人,6到8小時就可以讓他們彼此熟稔,合作無間,一起創作歌曲。Mark認為,SXSW是一個比較像Showcase的音樂節,特色在於比較針對音樂產業裡的人,所以他們也很致力邀請全球音樂圈的人來參與,這與一些以一般大眾為主的音樂營有所不同,大眾來到這裡聽到很好的音樂,但他們可能不知道這個歌的產製過程中發生了什麼事,但這個過程卻是音樂圈裡的人非常感興趣的。所以SXSW的參與者,有很多本來就已經是歌手或樂團,這也成為他們演唱、上媒體之外的另外一個音樂參與途徑。

「音樂營創作出來的作品,往往有更好的品質。」Mark指出,有一次舉辦音樂營的主題是幫雷哈娜寫歌,於是各個團隊使出渾身解數,像電視上的實境節目一樣展開良性競爭,這種氛圍讓大家互相模仿、學習、啟發。其中一次的經驗是,三個素未謀面的人在音樂營共同創造出的作品,雖然沒有在音樂營上賣出,但是他們的作品受到關注,被其他的音樂營邀請,甚至臭味相投,組成樂團。

Mark分析,從Spotify上可以看到,許多作品都是由音樂營中創作出來的,很多變成藝人的作品,也有一些作品被廣告公司相中。相較之下,一個藝人要發一首歌,往往要編要錄要花很長的時間,相較起來音樂營的作品就可以在時間上展現效率。

與一個人創作相比,音樂營的共同創作,往往能夠激盪出更好的品質。現在的音樂是全球化的,寫好一首歌,立刻就可以放上Spotify,立刻就可以跟其他城市的人交流,而寫歌營裡面的參與者來自世界各地,同樣也是一種全球化的創作靈感與模式,Mark以他從紐約前往機場的Uber司機為例,一位非洲籍的司機聽到一首隨機播放的流行歌,他說這根本不是流行,這是我家鄉的音樂,Mark上網一查,發現他說的是對的,「現在的流行音樂已經沒有典型,」Mark強調:「未來世界各地的音樂,都可能在地球的另一端找到忠實的聽眾」。

新聞稿提供:台視

照片提供:台視

編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