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之夜隕落的鱗片和羽毛 <SUGIZO vs INORAN PRESENTS BEST BOUT 2017 ~L2/5~ -Japan Leg>東京

雷電之夜隕落的鱗片和羽毛 <SUGIZO vs INORAN PRESENTS BEST BOUT 2017 ~L2/5~ -Japan Leg>東京

原定開演時間已經過了7分鐘,場地燈光尚未改變,觀眾裏就有人帶頭拍起手來。拍手的節奏忽而變快,忽而冷靜下來重新統一在一起……Zepp Tokyo的樂迷已經等不及這場盼望已久的對盤。

終於,在原定開場15分鐘後,隨著燈光的漸暗和觀眾的歡呼,遮擋整個舞臺的巨大白色布幕上投影出SUGIZO的身型,而他隨即開始了小提琴的solo。在全場開始持續升溫之際,鼓聲響起,布幕上投射出INORAN演奏的身影。突然布幕落下,兩個人終於出現在大家面前,全場氣氛躍升至第一個高潮。隨著舞臺後方映出神龍與鳳凰纏鬥的投影,一場扣人心弦的BEST BOUT正式敲響戰鼓。

開場曲終了,迅速的舞臺調整後,在道道白色光束的籠罩下,SUGIZO樂隊整裝上場,開始了第一首<IRA>。樹枝、海洋、圖騰狀的幾何圖案的襯托下,舞臺上的SUGIZO散發著靜謐的憂郁。曲終富有魄力亮相,再次帶領全場整齊的瓦肯舉手禮,仿佛整個會場空間似乎已經在東京灣升起,飛向另一個次元。

接著在神秘的空氣裏開始了<TELL ME WHY NOT PSYCHEDELIA>,SUGIZO或在舞臺中央演奏散發著紅色光芒的ribbon controller,製造溢於言表的宇宙般氛圍,或走到舞臺前方兩側,用吉他煽動歌迷漸漸白熱的情緒。曲末的段落的投影裏,或如精子,或如焰火一樣劃過一片紫紅,映襯著舞臺中央的SUGIZO。在音樂和哲學世界裏不斷獲得新生的他,仿佛在向著不可測的深空躍升。

後來,SUGIZO在更換小提琴的時候出現在了碰倒麥克風架的小插曲。不過令人嘆服的是,舞臺的氣場像被他的音樂情緒感染,樂手或是工作人員的表情凝固在某個時空裏,麥克風架被有條不紊地扶起放好,成了一個並沒有意外的意外。

重復的打擊樂節奏展開了<Lux Aeterna>的樂章。隨著閃電般燈效,銀幕上投射出戰爭的陰雲,爆炸和硝煙籠罩著舞臺。SUGIZO不時彈出暴躁的滑音,似乎在低吟壹首苦難的詩篇。隨著超低頻的音效巨浪一樣推向觀眾,銀幕上閃現支離破碎的聖母雕像,世間的不公和痛苦似乎投射在那個臆想宇宙,被反復悼念。SUGIZO不時左手高舉吉他,抬頭仰望天際,而右手在時空裏劃出哀婉的弧線。隨後的影像裏中東兒童無邪的眼神和象征爆炸的醜陋煙霧交替切換,讓人不由得想到他在2016年遠赴約旦的敘利亞難民營慰問、今年的武道館演出開始印在吉他上的”SAVE SYRIA”字樣……感受了太多人類悲劇的SUGIZO,胸中對於戰爭地帶民眾的悲憫和人類和平的向往不言而喻。漸漸地,在演出裏看到的並不僅僅是音樂家SUGIZO,更是一個為了諸多人類難題而努力著的思考者。從311震後身赴災區的志願活動,到武道館演出首次應用氫燃料電池,一個超越了音樂、文化、商業等各種界限的他讓人肅然起敬……閃電一樣的光束中,SUGIZO在舞臺中央合十雙手,祭奠痛楚,祈願未來,令無數人動容。

接下來的幾首作品演出過後,在巡回震蕩的合成器效果聲中SUGIZO開始介紹合作樂手和御用音響師。在他平靜的富含感激的MC中,在全場超過2000人的瓦肯禮致敬中,上半部的演出結束了。

和上半部SUGIZO帶來的沈郁的感官盛宴相比,INORAN的樂隊沒有了打擊樂、合成器的樂手編制,沒有了同步放映的巨大投影,但卻更能讓人看清那顆經歷了許多卻依然衝動的搖滾之心。

舞臺簡單的布置,鼓組和吉他音箱上點綴了白色的彩燈,渲染出輕松的氣氛。舞臺正中的INORAN挎著藍色的Jazzmaster,白色上衣和白色的吉他護板相映成章。在<grace and glory>和<Thank you>的熱身之後,全場觀眾都開始隨著INORAN的韻律搖擺身體,自由的清風似乎從時間隧道裏呼嘯而出,在場地上空盤旋。

三首曲目演完,在全場的歡呼裏,INORAN在MC裏表示在自己不絕對不會輕易輸掉兩個人的對盤,將全力以赴地發起“攻擊”。

然後在沸騰的氣氛裏,聚光燈集中打在INORAN身上,<Awaking in myself>開始了。到了副歌,所有的光柱又向觀眾區域投去,仿佛將INORAN熱情的火種拋灑在眾人的心房。

隨著<2Lime s>結束之後,工作人員擡上來長長的效果器板子,放在INORAN和上手吉他手之間的位置,這也已暴露了接下來的重要環節。接著INORAN開始煽動氣氛,一面調侃著SUGIZO的各種諸如“SUGIZO大哥”、“SUGIZO老師”、“SUGIZO系”的一些稱呼,一面帶領全場slave呼喚SUGIZO出場。很快上場的SUGIZO站定之後還煞有介事地對著INORAN做出一個拳擊的動作,恰巧呼應了本場對盤的主題“best bout”。而後SUGIZO接過麥克風輕松地接過了話題進行MC,其間還開了「如果大家反響不好,那麽今天就是最後一場對盤演出」的玩笑。隨後就加入<Beautiful Now>的演出,在伴奏的空隙,還走到場地正中INORAN的身旁靠在一起演奏。

在SUGIZO親切地和INORAN樂隊的各位樂手握下場之後,<Right Away>再次帶領全場衝向氣氛的頂點,其間全隊成員帶領觀眾或拍手打出節奏,或是一起合唱副歌的段落。明亮溫暖的燈光裏籠罩下,整個會場似乎瞬間展開在沙灘之上,沐浴著夏日和煦的海風,每個人都隨著律動跳著……

曲終之後INORAN說發表,為了紀念solo樂隊出道20周年,將在8月23日發行self-cover雙CD專輯(搖滾版/原聲版),並且在今天的21:00開始,新專輯裏兩首MV將在youtube上提前限定公開播放40個小時;9月開始全國12個城市的巡演,最後一站將是在東京的生日演出。這滿滿的誠意令無數在場歌迷激動不已。

在最後的<All We Are>的朝陽一樣的副歌裏,觀眾和INORAN交替唱出旋律,時間就像要停止在ㄧ個幸福的次元裏,永遠不願意再重新邁動腳步。

最終,隨著INORAN樂隊的謝幕,演出部分落下了帷幕。

隨後SUGIZO和INORAN兩個人上場,INORAN奚落著說:「你先快自拍吧,省得等等又忘了(在之前的大阪對盤時聽說某人就忘了最後的自拍,鬱悶得很)」。於是SUGIZO就聽話地趕快擺起pose來,於是在他的手機裏留下了映有歌迷的幸福笑容和湊過來的INORAN的自拍。

最後雙方樂隊共同上場謝幕,一場藝術的對決最終在友好的氣氛中鳴金收兵,SUGIZO又調侃道:「多虧了全場觀眾的支持,讓今天的對盤沒有成為這次巡演的最後一場!」的確是呢,在全場歌迷的簇擁下,在SUGIZO,INORAN,各自樂隊成員,全體工作人員的身後,真的有一對激戰正酣的龍鳳巨獸從東京灣冉冉升起,向著亞洲大陸的方向蓄勢待發!

歌單請見此

更多照片請見MeMeOn Instagram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INDIVISUAL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