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編聽聽】「我」到底是什麼?!「幸福」到底是什麼?! RADWIMPS 《極致的愛 / 洗腦》聽後感

【迷編聽聽】「我」到底是什麼?!「幸福」到底是什麼?! RADWIMPS 《極致的愛 / 洗腦》聽後感

RADWIMPS的新單曲《極致的愛 / 洗腦》真的很不錯,好到讓迷編反覆聽了好多次,很少會有一張單曲會讓迷編這樣每聽完三首就再跑去按播放再聽一遍的(用CD播放器聽不像電腦可以簡單按replay那樣輕鬆呀),所以決定來寫一篇感想文。

首先,就旋律而言,三首都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但同時也保有「RADWIMPS」的風格。歌詞方面,也不是單純中二或無病呻吟,而是透過以個人的「我」的角度,來寫出這社會上藏在許多人心中的「我」。

藍色火焰燃燒的「極致的愛」背後,反思著自己到底為何與他人不一樣,而開始回溯成長過程。是社會、是家庭,讓自己長成了現在的模樣。格格不入的社會,「我」到底是什麼?!「我」也想像「一般人」一樣,過著「一般」的生活,讓「自由」豢養,「幸福」地生活。

幸福 幸福 幸福 幸福,然而到底什麼是幸福?!

就如同<洗腦>中將這段用特別音效處理,讓野田洋次郎吶喊著幸福的聲音變形飄蕩一般,其實我們也還抓不住真正幸福的意義。 突然切斷的尾音,接上<棒人>,一句「嘿!」鼓足多少勇氣來娓娓自白。想要符合眾人期待的、不想讓大家失望、想要藉由認同得到愛的同時,卻也迷失自己,然而最終最終,還是想要做一個人。

<洗腦>PV中,野田洋次郎如木偶般無表情地歌唱著,而抹上厚厚白粉、像是被無形的線牽引著的人偶在一旁舞著。舞著的人偶就像自己的內心,黑色與白色的人偶就像惡魔與天使,在心中拉扯著。歌詞本中每一首歌詞也分別佔據兩頁的篇幅,一頁背景是黑色的人、一頁是白色的,象徵著每一首歌曲中正負面情感的拉扯。

許多單曲常將A面曲重新remix或是抽掉人聲留下器樂版作為B面曲,但RADWIMPS卻是將去年發行的專輯《人間開花》中的<棒人>改編成弦樂版收錄進此單曲中。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就只是把舊曲新編成弦樂版、讓聽者有一個新享受吧」,但特別挑這首來和前面兩首新曲搭配,加強整張單曲對於人真正原貌的探討以及漲滿欲裂的情感描寫,反而讓人有種驚艷的感覺。

尤其這次還加了「棒人」的繪本部分,更從不同面向來加強整張作品的概念。或許有不少人極力偽裝讓自己看起來跟一般人一樣,卻因此而痛苦不已,不過希望能透過這張作品成為一個連結、一個契機,讓得到共鳴的聽者知道自己不是孤單的。三首曲子都沒有特別明確指出對錯好壞,只是吶喊著想要找到答案。就跟人一樣,不是跟主流價值觀不相同就叫「脫軌」、「沒用」,即使痛苦、即使好幾次掙扎著想放棄,不過,人還是「人」,是無可取代的人。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