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祥樂隊鐵牛車搬上大舞台 三千菊花一同答數撼動TICC

生祥樂隊鐵牛車搬上大舞台 三千菊花一同答數撼動TICC

生於高雄美濃的獨立音樂創作人林生祥,以月琴、三弦等中國傳統樂器演出,作品多探討各種社會與政治議題,引起眾人共鳴。在交工樂隊解散後,林生祥繼續與筆手鍾永豐搭檔詞曲,同時也與打擊吳政君、日本樂團「東京中央線」的吉他手大竹研和貝斯手早川徹一同合作,組成生祥樂隊;2003年更赴日參加富士搖滾音樂祭。

出道二十年,林生祥曾拿下七座金曲獎,十座金音獎。交工樂隊時期發行的專輯《菊花夜行軍》用本土的語言,結合東西方的樂器詮釋台灣農村問題,被視為台灣音樂史上經典專輯之一。專輯發行15年後,生祥樂隊與交工樂隊合體於昨日一同站上台北國際會議中心,重新演繹這張被譽為「台灣文化史的重量級經典」作品。

演唱會以紀錄短片開始,藉由打開當年錄音室的大門娓娓道來這15年來的篳路藍縷,讓新舊樂迷們重溫交工及《菊花夜行軍》的歷史。背光之中,林生祥與團員們一一登場,帶來〈縣道184〉。筆手永豐念完口白後,發動了特地搬上大舞台的老邁鐵牛車,引擎啟動「噠噠噠」掀起一陣歡呼。

一連帶來向高雄後勁反五輕運動戰將致敬的、等曲,配著後方螢幕上映出一張張抗議運動的照片,聽來格外撼動人心。穿著「把自己種回來」T-shirt的林生祥滿懷感謝地說:「不好意思,讓大家花錢來,今天全滿,謝謝大家,謝謝大家,重返縣道184,把自己種回來,種樹。」

這天演出陣容驚人,不僅有萬芳、當年參與專輯錄製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創辦人夏曉鵑站台支持、就連三位合音歌手也大有來頭: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得主黃子軒、金音獎最佳新人獎及剛入圍今年金曲獎的最佳客語專輯獎和最佳客語歌手獎的溫尹嫦,以及當年參與《菊花夜行軍》專輯錄製的小學生的羅景賢。

演唱會的重頭戲,當然是交工樂隊的老團員以不同形式團聚舞台上:當年的貝斯手冠宇透過影片帶出祝福與問候、嗩吶手郭進財與打擊手鍾成達則現身會場和生祥樂隊的樂手一起表演了多首交工樂隊著名的歌曲。

此外,林生祥的母親林董也特別站上舞台支持兒子。據說林媽媽原先只是純粹當個聽眾,但在演出前一天彩排練唱〈愁上愁下〉一曲後,便決定也站上舞台一同演出。當年收錄於《菊花夜行軍》中的〈風神125〉開頭客家母親的口白,便是由林媽媽所錄。在這天,林媽媽更原音重現念了〈風神125〉中的口白,那一聲「成啊」讓台下眾人落下了眼淚。巧合的是,這天同時是〈風神125〉中的「雞屎鴻仔」的生日,林生祥也大聲獻上生日祝福。

緊接著此日重點終於來到,「三千位菊花們大家一起來!大家記得這三千顆菊花是客家人種的,要答”ㄧ阿三四”,不是”一二三四”啊!」林生祥笑道。全場三千支菊花起立一同大聲答數、集體開花。

加上安可長達三小時的演出令聽眾群情高昂,林生祥最後說,自己似乎很會寫失敗的歌、說很多失敗的故事,甚至覺得自己的人生也一直再失敗,然而也是這些失敗讓他堅持到現在。這次,是林生祥首次挑戰 3000 人中型場地的演唱會,同時也在這天發行了《菊花夜行軍》的Remix CD。透過如此形式,讓來不及在第一時間參與的人重新認識這張重要作品,也讓15年前就飽受震撼的聽眾,有機會重新想一想當年要解決什麼問題、訴說什麼故事。

明年,將是林生祥出道二十週年,林生祥不僅預告了明年5月20日將再次舉行出道二十週年公演,更宣告之後每年5月20日都將舉行公演!三千菊花們明年見!

更多照片請見迷迷音Instagram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