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觀後感] 重生的力量,WE ARE X!日搖迷必看!

「WE ARE X:X JAPAN重生之路」上映至今已將近一個月,相信不少死忠歌迷已經進戲院「好幾刷」了,不過除了歌迷以外,也非常推薦對搖滾樂有興趣的人觀賞。

單就紀錄片來說,整體的剪接非常流暢好看。以X JAPAN華麗激情的音樂貫穿全片,節奏鋪陳明快,訪問或獨白也不枯燥;同時穿插許多現場演出的熱血影像,更讓觀者情緒高漲。相較於過去日本NHK為X JAPAN拍攝的專題,「WE ARE X」是以美國一般人觀點描述這個日本有史以來最傳奇的搖滾樂團(沒有之一),就算是第一次接觸到XJAPAN的人也很容易觀看,因此迷編本著推廣的心情希望能推薦給不是歌迷的各位。(請注意,以下有雷)

全片架構在日本搖滾樂團X JAPAN解散多年後,再次重組後進軍美國搖滾聖地ー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從演出前幾天彩排過程到最後登台演出為切入點,帶領觀眾去探究X JAPAN這個樂團。整支紀錄片以X JAPAN中心人物,也就是團長YOSHIKI為主的論述,穿插團員、相關工作人員、歌迷、以及像是KISS、瑪麗蓮曼森、五月天、LUNA SEA、DIR EN GREY……不少知名樂手的訪問來呈現。

XJAPAN歷經解散、成員死亡、主唱TOSHI被奇怪的心靈宗教團體洗腦、再重組復出、進軍世界。說真的,就算是熱血少年漫畫都不會有這樣超乎常情的情節展開,然而這卻是他們真真實實的人生。(附帶一提,片中出現為他們站台的美漫教父Stan Lee也為YOSHIKI創作過漫畫,神組合啊)

一路至今,許多苦難試煉考驗著他們,台灣版的副標題「重生之路」呼應了中心主題,然而「重生」必須建立在「死」的經歷上。X JAPAN解散到重組,對照YOSHIKI自身受父親的自殺影響下的人生觀;「生與死」,是此片中一再出現的主題。

YOSHIKI自身受父親自殺的影響,讓他一直背負著巨大的痛苦,而這痛苦也成為X JAPAN音樂表現上很重要的元素,無論是在作曲、演奏、抑或是舞台上超乎體力極限的演出造成身體上的痛苦。X JAPAN解散到重組、吉他手HIDE和貝斯手TAIJI的逝去對樂團和歌迷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而這也加深了並延續了「痛苦」。

「痛苦不會老去」、「我想要做到的事,我就一定要做到」YOSHIKI說道。影片中,美國知名工業搖滾主唱瑪麗蓮曼森曾說,樂手用作品來幫自己解釋自己就好, 不用再去針對作品做解釋。就像SUGIZO說的,「有背負這傷痛的人就一定可以懂。」YOSHIKI將所有痛苦寫進音樂中,為了自己也為了歌迷,他不斷努力設法表現自己做得到。導演將YOSHIKI的痛苦交叉剪接TOSHI當年離開X JAPAN、歌迷們哭喊著希望TOSHI回來的畫面。TOSHI褪去所有華麗裝扮,素顏抱著木吉他的TOSHI問:「就算成為大明星又怎樣?這樣會得到幸福嗎?」

然而幸福到底是什麼呢?YOSHIKI提到當年X的團員更動,曾問最開始一起組團的吉他手泉沢裕二要不要回來彈,但被拒絕;多年後泉沢裕二到美國YOSHIKI的豪宅拜訪,問:「如果我當時答應,是不是現在也能住在這樣的大房子裡?」或許生活無虞,然而再多的金錢卻也都無法抹平失去親人、失去戰友的傷痛。

影片也拍攝到TOSHI從洗腦地獄回來後,和YOSHIKI一起帶著香檳王為HIDE和TAIJI的畫面,經歷了風風雨雨後,TOSHI感慨地說:「至少我還活著。」生與死,再次令人深思。

其實不僅只是透過音樂,無論是父親的死或是HIDE的逝世,YOSHIKI反覆不斷地再訴說、討論。透過訴說,讓他自己、讓聽者;也透過訴說,讓他賦予自己傷痛的解釋。然而,有能夠反覆論述的事情,卻也有YOSHIKI無法討論的事情,像是讓TAIJI離團的決定,過了如此多年,理由卻仍舊無法說出口,但YOSHIKI的拒絕回答反倒更加耐人尋味。

整部紀錄片不是只有表現出一個樂團跨越困難的奮鬥記,對於X JAPAN認識度的不同,也可以看到許多不同的意義。即使X JAPAN在亞洲已是搖滾傳奇經典,但是語言與國籍的先天限制下,身為日本樂團的他們要打入美國的搖滾殿堂並不容易,像是片中便可看到美國媒體對於X JAPAN的不熟悉,甚至連紀錄片美籍導演Stephen Kijak在拍攝前也並未聽聞X JAPAN的大名。然而這樣的一個樂團,在歷經如此多轉折之後,還是踏上了麥迪遜花園這極具指標性的會場。影片以麥迪遜花園的開場作結,示意著X JAPAN進軍世界的新篇章才正要開始。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