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靠著一把吉他環遊世界 不用很會唱歌就做得到的新旅行體驗

最近迷編不時會在台北街頭遇到一個日本人自彈自唱,前方放一塊板子寫著:「我來自日本,我在世界各地旅遊,謝謝!」,好奇心驅使之下便與其進行了訪問。

這位日本人名為「藤澤慎太郎」,環遊世界至今已一年半,去過澳洲、紐西蘭、印尼、新加坡、緬甸、印度、英國、西班牙、墨西哥、古巴……等38個國家。對世界名勝沒有興趣、旅行毫無規劃、第二天全身家當被偷光光只剩一把吉他,但就這一把吉他,讓他看遍了世界。長達三小時的談話,藤澤慎太郎生動有趣地說了許多在各地發生的趣事,也讓人知道原來還有這種環遊世界的方式!

完全不會說英文 只帶一萬五千日幣出國 第二天行李就被偷!

「人生只有一次,就來趟世界旅行吧!」原是業務的藤澤慎太郎,對於接觸世界各地的人事物、體驗當地文化極感興趣,因而給了自己三年,要去環遊世界;然而愛賭博的他,卻在踏上旅途前把這筆旅遊基金賠了光,但藤澤慎太郎仍然不放棄夢想,買了張去澳洲的機票、帶著一萬五千塊日幣(約台幣四千塊),毅然決然踏上這趟旅程。

可惜的是,在抵達澳洲的第二天,靠在長椅上睡醒,行李卻被偷了個精光,辛苦帶出來的iphone、相機、錄影機、ipod……都沒有了,只剩一把吉他,就算想回日本也沒有錢買機票。回憶起那時候,藤澤慎太郎輕鬆地笑著說:「幸好後來有找到被丟棄在路邊的護照!想說至少護照還在就沒關係!」每天夜宿街頭、白天在路邊街頭演唱,慢慢存錢,直到三個月存到錢後才前往下一個國家ー紐西蘭。

藤澤慎太郎亮出他的iphone說:「現在這支iphone是第三支,吉他也是第四把。當時從日本帶出來的東西全部都不見了,現在有的這些東西都是旅程途中買的。」

原以為有勇氣這麼踏上旅途,應該英文很不錯,沒想到藤澤慎太郎卻說他當初剛到澳洲時完全不會說英文!雖然如此,但他也說道:「雖然語言不同,但遇到的人們都非常熱情親切。在街頭演唱時,大家會問我”今天來我家住吧!”、”一起去吃飯吧!”,非常溫暖親切。」

在澳洲三個月的移動方式都是搭便車,三千公里的路程上有將近五十個人好心地載他一程過。曾經搭便車時被問要去哪,他說還沒決定,結果對方便邀請藤澤慎太郎到其生活的城鎮。「那個地方地圖上甚至沒有標記,但是真的很漂亮!當時對方幫我找了當晚落腳處,才要給他旅館錢,沒想到他卻說”不用啦!你說我住的地方很漂亮讓我很高興,所以不用沒關係,希望你玩得開心就好!”」又有一次在超市前演唱,一位婦人聽到後說因為她兒子很喜歡日本而邀請他到深山家中作客,甚至還特地在藤澤慎太郎旅行到她兒子所居住的城市時,打電話給她兒子請他帶著藤澤慎太郎到處觀光。許多人的親切對待讓他備受感動。

「我每天都在網路上學英文,現在開始會說一點點了,日常會話還可以溝通。」好學的藤澤慎太郎不僅學英文,為了讓台灣人們能夠認識他,在剛來到台灣時也特地請新加坡的朋友教他寫中文看板,演出時放在麥克風架前給大家看。3月1日抵達台灣至今兩個月,每天更是努力學習中文。訪談間,提到什麼中文詞彙藤澤慎太郎都會立即拿起手機紀錄發音,還給我們看他用來學中文的app「chinese skill」。

「台灣根本是神的國家!」

雖然以街頭演唱環遊世界,但是藤澤慎太郎表示他之前在日本完全沒有做過街頭演唱,第一次的街頭演唱是在澳洲,「第一次唱時非常緊張,也沒賺到什麼錢,但就還是繼續做,直到現在。」在街頭表演不容易,演出是否具有足夠魅力瞬間便能見真章。相較於日本對於街頭演出者較為冷淡的態度,藤澤慎太郎認為瑞士、新加坡、台灣是對街頭演唱者最好的國家。「如果在日本,大家都不會聽你唱歌、不會理你,但在台灣大家會停下腳步來聽我唱歌、隨著旋律拍手、跟我搭話。對我來說,新加坡是街頭演唱有名的國家,但台灣根本是神的國家!」

目前藤澤慎太郎主要會在捷運松江南京站附近的四平商圈、龍山寺、大安森林公園、士林夜市、饒河街夜市等地演唱。有一次迷編竟在汐止火車站也聽到了那熟悉的歌聲,讓迷編不禁驚訝他竟然會到汐止這樣一個較偏遠的地方。「因為那裡有屋頂啊!」他笑道。「在汐止火車站廣場長椅上坐著的長輩們很多,像是唱<乾杯>之類的歌曲大家聽了就會很開心。」

在演唱前,他會先去與周遭商家打招呼,取得演唱許可,而每個地方的商家也都很願意讓他唱、對他很親切。「我第一次在四平商圈演唱時,一個像商圈負責人的男人走過來,原以為是要跟我說這邊不能唱,沒想到他卻問說我會在台灣待到什麼時候,然後說“那你每天都來唱吧!”。雖然我也很想每天去,不過怕太頻繁地去會給人家添麻煩,所以一週會去個一兩次。「那位負責人常常會買便當、買果汁給我,出大太陽或是下雨還會幫我立一把傘給我撐!大家真的都對我好親切!」(註:封面圖即為在四平商圈與其日本友人的演出照片。平常藤澤慎太郎是一人演出,僅在四平商圈才會看到他和友人一起呈現的雙人演出。)

無論在哪裏演唱,藤澤慎太郎都會在那附近吃晚餐、買最喜歡的鳳梨或是其他蔬菜水果回家。有一次在四平商圈唱完要買水果回家,沒想到店家卻跟他說「沒關係啦!不用付錢!」更是讓他備受感動。

「我最開始是因為想要看看各國文化與人所以才踏上這趟旅行,世界各地無論哪一個國家的人真的都很親切溫柔,這讓我覺得非常開心。雖然有時候也會遇上一些奇怪的人,但基本上大家都對我很好。尤其是台灣人特別溫柔,會說日文的人也很多,像是去吃飯時在不經意間就有人幫我付錢了,大概來過台灣的日本人都說過吧,台灣人真的好親切!」

街頭演唱其實不一定要很會唱歌?!

雖然藤澤慎太郎自己也有在作曲,以前也曾在日本當鼓手玩過一年左右的樂團,演出甚至都是樂團原創曲,不過並沒有想要以此賺錢。相較於演唱自己的曲子,反而比較喜歡唱大家所熟悉的曲子,例如在台灣就會唱美空雲雀、鄧麗君、中島美雪、灌籃高手、<古老的大鐘>、<淚光閃閃>……等等,大家聽了就會開心地說「知道知道!」。由於他不太會說英文,因此在歐洲除了唱The Blue Hearts的<Linda Linda>之外,其他唱的也都是知名日文歌曲。曾遇過一些歐洲人聽了會好奇地問那是哪裡的歌,他便驕傲地回答:「THIS IS JAPAN!」 同時他也透露,曾有朋友在台灣做街頭演唱,一開始唱英文卻都沒什麼人給小費,然而改成唱日文後就有了。

看過藤澤慎太郎的演出的人們或許會發現,他與一般人彈吉他的方法不太一樣,是左右反過來彈的。他說他從19歲開始彈吉他,不過學了兩年左右就遇上事故、左手食指斷了,因此僅能改成左右顛倒來彈。「反過來彈真的很難,所以我很久沒彈了。但是現在要街頭演出,不彈不行,所以就得要練習。」藤澤慎太郎平常聽的曲子範圍很廣,在街頭演唱時也會問大家喜歡聽什麼曲子,記下來後回去練習,像是現在就在學台灣民謠<望春風>。

聽著藤澤慎太郎的故事,讓迷編不禁讚嘆好厲害,然而藤澤慎太郎卻說:「街頭演唱其實不一定要很會唱歌、很會彈吉他,就只是唱台灣的人們聽了會很開心的歌曲而已。我想只要大家想做,任何人都可以做的。如果有年長者在場,就會唱一些比較舊的歌曲;如果有年輕人在場,就會唱宇多田光的<First Love>,就像這樣,我就只是唱一些大家會開心的曲子而已。」

問他回日本後會不會想再次組樂團,他立即搖頭,笑說:「太麻煩了!要聚集團員、一起練習什麼的真的很討厭,超麻煩。如果要做的話我會自己一個人做。」

對於觀光沒什麼興趣?!!!

問起至今為止覺得受到最大文化衝擊的是什麼,藤澤慎太郎舉了幾個例子,像是伊斯蘭教的人們都可以完美遵守著各種戒律。不過藤澤慎太郎也說:「反過來,我覺得日本文化竟然遠播到各國更是讓我驚訝!像是L’Arc〜en〜Ciel在印尼竟然超有名!聽到當地人跟我說了L’Arc〜en〜Ciel時我驚訝地說”欸?!你知道?!!“”我超喜歡的!“」

然而他也舉了一個日本文化完全沒有傳播滲透的例子:在社會主義的古巴,因為實行共產制度,所以除了大都市外都沒有便利商店、沒有旅館,人們薪水統一為一個月七百台幣。由於沒有網路,因此當地人們也完全不曉得日本流行什麼音樂,可是聽到藤澤慎太郎的歌聲,便開心地在一旁手舞足道起來。尤其當藤澤慎太郎身著如坂本龍馬的日本傳統服飾唱歌時,更興奮地跑過去問:「Are you SAMURAI(武士)?!」還開心地與藤澤慎太郎合照,高興大喊說他遇到武士了!

至於台灣,藤澤慎太郎覺得跟日本很像,並沒有太多讓人驚訝的地方,來到台灣有種回到日本的感覺。不過有一點卻讓藤澤慎太郎感到驚奇,那就是台灣的章魚燒和大阪燒都會加芥末,而且淋在上面的美乃滋都是甜的!「日本沒有這樣加的,可是吃了覺得好好吃!!完全沒想過芥末也可以這樣用!」

相較於一般觀光客會去各種世界名勝、觀光景點,藤澤慎太郎則不然。「如果沒有實際去到當地親眼看看、親自去體驗看看,就不會知道到底是怎麼樣。這樣的體驗很讓人興奮、覺得非常有趣。我對於觀光沒什麼興趣,像是世界遺產啊、知名寺廟啊,這些我都沒太大興趣,反而比較喜歡跟當地街上的人們聊天、吃飯,那比較有趣。」藤澤慎太郎說。而也就是因此,他才選擇一邊街頭演唱一邊旅行,增加與當地人們接觸、互動的機會。

在台北的這段日子,他平常就是在住處寫部落格、跟其他同為街頭藝人的朋友一起聊天到傍晚,大家再分別去各處街頭表演。同時,他也說道他最喜歡台灣的滷肉飯,尤其是三八九滷肉飯以及西門町的天天利滷肉飯;珍珠奶茶也是他的心頭好,回家時總要先買杯coco的珍珠奶茶再上樓。偶爾,也會去吃拉麵,還向我們推薦日本人經營的士林橫濱拉麵道樂屋台。

「沒有最想去哪裡,我每個國家都想去,但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

藤澤慎太郎將會在台灣待到6月10日左右,之後會先去香港或泰國,然後再去歐洲以及南美。雖然也想去台灣南部和東部看看,但是因為這趟旅遊還是以街頭演唱為第一優先考慮,而就街頭演唱來說,台北的人口較大,外加現在在台北租房子,因此這次恐怕僅能在台北。「明年夏天結束這趟旅程、回日本前,希望能再回台灣看看。」他說。

問及有沒有最想去什麼國家,「沒有最想去哪裡,我每個國家都想去,但沒有一定要去的地方,總之就是一邊走一邊看。」他表示,由於一邊街頭演唱一邊環遊世界,所以不需要擔心金錢的問題,像是去到物價高的國家所得到的小費也比較多,如果錢不夠了就唱歌也就能維持生活、繼續往下個地方前進。「然而也正是因為哪裏都可以去,所以反而會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去哪裡,因此就是一個個去看看就會知道了。」同時他也提到,決定目的地後,途中常常會因為各種機緣而改變方向,然而因此抵達的另一個地方也有其有趣、可看之處。「結果就是無論到哪個地方都有特別、有趣的事情發生,所以也很難選擇目的地。」

旅行一年半,被問到有沒有動過回日本的念頭,「沒有,從來沒有想過要回去,只是有時會想吃酸梅。我最喜歡酸梅了。」藤澤慎太郎說道。對於這樣的旅行計畫,藤澤慎太郎的家人都表示支持。哥哥和弟弟都結婚了,就剩他單身一人,但卻也因此能這麼隻身一人到處旅遊。喜歡旅遊的弟弟看到他傳的照片、訊息也常說「好羨慕啊!」雖然有時候也會想見見在日本的朋友以及弟弟剛出生的小嬰兒,不過因為平常都還是會透過line或電話與親朋好友聯絡,所以其實也不會覺得寂寞。

相較於一般的環遊世界,一邊街頭演唱一邊旅行所遇到的人事物更加豐富且深入。一年半後,這趟旅行就會暫時劃下句點。對於旅行之後的計畫,藤澤慎太郎尚未決定,「回到日本可能就要工作了,所以不要留下遺憾,要趁現在好好把握!」他說。

更多照片請見MeMeOn Instagram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