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ERIC(フレデリック)vs宇宙人 SPACE SHOWER列傳台灣公演前對談

FREDERIC(フレデリック)vs宇宙人 SPACE SHOWER列傳台灣公演前對談

今年3月31日,被視為獨立樂團登龍門的重要演出「SPACE SHOWER列傳」首次移到台灣來舉行,除了有日本「THE ORAL CIGARETTES」、「窮鼠猫噛(キュウソネコカミ)」及「FREDERIC(フレデリック)」,本次演出更邀請了台灣的「宇宙人」。

就在上週,FREDERIC(フレデリック)來台舉行單獨公演前,和宇宙人一起接受了媒體訪談。雖然宇宙人先前便聽過FREDERIC的音樂,但直到訪談前兩小時兩個樂團才彼此認識。第一次見面宇宙人便跳了FREDERIC最有名的<オドループ>當做見面禮,透過音樂與肢體語言進行了最好的交流。

其實不只是<オドループ>,FREDERIC幾乎每一張專輯主打曲的MV都會有兩個女生重複跳著意味不明的舞蹈,讓人印象深刻,像是<オワラセナイト>亦同。FREDERIC表示這些MV與舞蹈動作的設計都是導演在聽了他們的音樂後用最直接的感受轉化成影像,但被問到是不是也會在家偷偷練舞,FREDERIC卻害羞地笑說:「我們其實不太會跳舞。」

FREDERIC的三位團員中,主唱三原健司和貝斯手三原康司是雙胞胎,吉他手赤頭隆児則是其同學。以前他們曾一起在外面租share house共同生活,最近則是分開住。三原兩兄弟表示,過去住在同一個家中,後來搬出來與團員三人共同生活,最近又分開住,這樣兄弟之間的距離變化很有趣。

FREDERIC的詞曲主要由三原康司所做,不僅旋律中毒性強,歌詞也十分特別有趣。最近也幫ばってん少女隊做了<コトバテニス>,讓人耳目一新之餘,卻也可以感受到屬於FREDERIC的特色。三原康司表示,在製作FREDERIC的曲子時,主要是思考FREDERIC本身想要傳達的事物;至於在幫ばってん少女作曲時,則是依據她們的形象去想像她們演出表現的樣子。「她們都是15、6歲的小女生,所以會去想她們適合的場景,像是在學校、社團的樣子。」

去年十月FREDERIC和ドラマチックアラスカ、夜の本気ダンス兩團一同在大阪演出的『ALA-UMI-DOSS 2016 ~ろっくでなしに、何言ってんだ、みんな違ってオンリーワンダンサー~』,由於貝斯手三原康司突然住院,因此FREDERIC臨時改為acoustic的形式演出。問到未來是否可能再以acoustic的形式演出,團員們表示他們的曲子可以做很多不同的改編,像是加入小號等元素也都很適合。

三原健司日前在推特上表示フレデリズムツアー本編是『進化』的巡迴,リリリピート公演東名阪是『再確認』的巡迴。對於接在日本巡迴之後的2月12日台灣追加公演與3月底的SPACE SHOWER列傳,團員表示「台灣對於我們來說是全新的狀況,因此對我們而言這次台灣公演是再確認的進化。」

為了這次海外公演,樂團不僅透露將帶新買的效果器來台,也表示會考慮將樂團吉祥物フレデリッ君一同帶來台灣;在之前COUNTDOWN JAPAN1617的幕後訪談中,赤頭隆兒更表示想學中文。被問到關於學習中文的事情,赤頭隆兒笑說:「健司和康司學得比較多。」

SPACE SHOWER列傳自2001年舉辦至今,已超過一百次。FREDERIC認為這舞台教會他們非常多事情,「透過這舞台,我們和其他樂團一同巡迴各地,讓我們知道巡迴各地的重要性。我們會在每個地方設定自己的目標,看自己有沒有辦法達成,透過巡迴去完成並得到成長。 」

提起這次一同參與的兩個日本團,FREDERIC以同世代的樂團觀點向大家介紹道:「THE ORAL CIGARETTES是個無論到哪裡都可以做出超帥演出的樂團,跟我們同一個世代,現在非常有人氣;至於キュウソネコカミ是當年一起奮鬥到現在的團,沒想到這次可以一起來台灣演出,希望台灣樂迷們可以來看我們的演出並帶著笑容回去。」而這次作為台灣代表的宇宙人則說:「這次可以作為台灣代表非常榮幸,經過上一張專輯以及TICC的演出,我們也將為大家帶來再進化的演出,請大家期待!」

問及這次SPACE SHOWER列傳是否可能看到FREDERIC與宇宙人的合作演出,FREDERIC表示:「第一次和宇宙人見面覺得他們很溫柔親切,雖然之前沒聽過的音樂,但如果有機會的話也希望兩個國家的樂團能一起合作。」宇宙人則打趣道:「good idea!我們可以上去伴舞!」同時也說:「很榮幸這次可以跟三個日本樂團一同演出,我們以前沒有跟日本樂團一起演出過,不知道這次的演出會呈現什麼樣的火花。Legacy後台很小,當天後台一定會很好玩!透過這機會,我們認識很多朋友,希望未來可以在各自的舞台發光!」

分別作為日本和台灣樂團的代表,FREDERIC說:「希望來聽的人可以覺得”原來日本的音樂也很有趣,那麼也來聽聽看日本的音樂吧”。日本音樂是造就現在的我們的元素,所以希望有機會可以吸引台灣樂迷去聽日本音樂。」「作為日本的代表,希望我們可以成為喜歡日本音樂的契機。請大家多多指教。」至於宇宙人則表示:「希望能夠讓大家聽到台灣的音樂,並藉由宇宙人去進一步聽台灣的音樂。我們的音樂融合了很多元素,就像是台灣有很多外來文化的影響一樣,多元的音樂融合成台灣。像是jpop、kpop有各自的特色一樣,希望台灣的特色也可以被人聽見注意到。」同時也說:「這次在我們主場,我們不能漏氣!希望各位歌迷可以到現場幫宇宙人應援!」聽到此話的FEDERIC也開玩笑地比出戰鬥手勢。相信3月31日的演出勢必會十分精彩。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活動詳情請見:SPACE SHOWER 列傳 ASIA TOUR 2017 powered by MCIP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