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le In The Box × ART-SCHOOL × SYNCHRONICITY三方對談 迷迷音特別翻譯

2016年11月16日(三)將舉辦『SYNCHRONICITY』企劃,其中有People In The Box和ART-SCHOOL的共演。睽違4年的共盤,對樂迷而言應該引頸期盼吧。

DJ除了the band apar之外eiichi kogrey也會出演。這次的活動當然和音樂有關,還是由樂手和主辦私下的交流中產生的企劃。或許那樣的交流會帶來只屬於這次活動才有的風格吧。

輕鬆的氣氛中慎選每句話,大家深談各自對音樂和活動的想法。


最近在辦LIVE、接演出契約時都特別慎重呢。和誰合作變成最重要的事情。(波多野)

麻生:
這次當然是因為跟音樂有關,但與其說單純的因為活動簽約,不如說有部分原因是你們兩位私下交流,因而促成這次的企劃。因此想好好的來談這件事情。木下都已經喝過酒了呢(笑)。請多多指教!

一同:
請多多指教!

麻生:
這次People In The Box和ART-SCHOOL是從2012年金澤「BABY ACID BABYTOUR 2012」之後睽違四年再次合作呢。我想對樂迷而言是期待已久的共演,聽到這次共演的事情有怎樣的想法?

波多野裕文(以下簡稱波多野);
坦白說很開心呢。因為ART-SCHOOL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存在。而且理樹當然不在話下,我非常喜歡ART-SCHOOL的所有團員。聽到對盤的事情就馬上想演出了。

木下理樹(以下簡稱木下):
當時有和其他人討論嗎?

波多野:
我們絕對會討論。最近在辦LIVE、接演出契約時都特別慎重呢。有時候會來一些感覺有沒有都沒差的活動邀約對吧?以前的我們會想說共演對象誰來都沒關係啊,不過最近覺得那樣有點無趣,變成和誰合作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剛好現在樂團的狀態也是想回到原點,從頭開始思考、改正,因此對於要參加怎樣的活動我們都會很認真的討論。參加怎樣的活動也代表了樂團態度。因此這次的兩團合作當然也討論過,因為團員們也很喜歡ART-SCHOOL,也因為是麻生促成的,因此大家一致都決定要參加。

T5A9685
麻生:
謝謝。關於這次的兩團合作,其實我們相遇的契機是來自downy的Robin,最初也有想過加入downy變成三團合作。不過這次特別感受到People In The Box和ART-SCHOOL共同的部分,因此決定以兩團為主。對我而言三團合作是真的很特別的。理樹也說過People In The Box很特別。聽到這個企劃時有什麼想法?

木下:
像這樣跟波多野、People In The Box,還有麻生一起合作真的相當開心。不過我之前就跟麻生說過了吧。為什麼不辦呢?。因此現在有種終於實現的感覺。


這個活動和錢沒關係。很開心,很有意義。也感受到責任感。非常。(木下)

麻生:
謝謝!理樹收到邀約時沒有和團員商量嗎?

木下;
我沒什麼商量呢。姑且提到有這樣的邀約,行程是空的吧?不過要不要參加基本上決定權在我。

麻生:
要不要參加的基準在哪?

木下;
我們能開心是最重要的。基本上30〜40歲的人會想要開心的生活。開心,無憂無慮。那個很重要呢。我這7〜8年左右一直為睡眠障礙而苦,最近終於了解到重要的事情。大概在三天前。

波多野:
超級最近!真的很最近欸!笑。

木下:
對,最近。大多數的人都會在為沒有正解的事情而煩惱。都已經快煩惱到不想出門了。因為那會耗費精力。因為沒有答案,就算煩惱也無可奈何。但那時腦部機能就只會想一件事情。如果感到不安,就會出現不安,導致其他事情都無法思考。一定樣慢慢的去除那些不安。因此那是很重要的事情。這個活動和錢沒關係。很開心,很有意義。也非常能感受到責任感。

T5A9669
波多野:
很自然而然就產生這樣的結果。我們兩人參加『SYNCHRONICITY』的時候,就如此自然的產生了。

木下:
所以說麻生異常的熱愛音樂,重視人與人的羈絆,真的很喜歡呢。不留任何空隙。是稱讚呦。我會全力的回應。

波多野:
對,真的很能理解。今年讓我去『SYNCHRONICITY』玩,在那裡體會到樂團的選擇、時間表,都能感受到麻生的氣息,真的很棒。完全掌握住2016年的趨勢,將各音樂類型所擁有的美好掌握住,可以感受到其中對音樂的愛情。那些可以說全都是喜好。所以那些全都和喜歡麻生有所連結。能感受到音樂和人們之間的羈絆,體會到那種自然生成的感覺。

麻生:
感覺一直被稱讚,訪談的方向好像有點偏了,不過很高興!

波多野:
當面說這些話很害羞就是了(笑)。


原本打算戰略性的做那樣的音樂,結果都是ART-SCHOOL害我變成一團亂(笑)。(波多野)

麻生:
謝謝。現在講的內容都是在『SYNCHRONICITY』中一直思考並努力實踐的事情,所以非常開心。而且對我而言『SYNCHRONICITY』的兩團企劃真的很特別。音樂祭邀請很多音樂家演出,當天很多都見不到,有時甚至也沒辦法好打聲招呼。那樣感覺很寂寞、難受,因此想好好地互相交流、傳達那股熱忱,而誕生了兩團合作的形式。那樣的想法在今年1月展開。這次因為是在這樣的私人交流中產生的合作,因此除了音樂性更加上了人際關係這樣特別的成分。

我覺得People In The Box和ART-SCHOOL有著某種共通點。雖然各自都不一樣,但又有極為相似的地方。對你們兩位而言有這樣的感覺嗎?

波多野:
雖然各自都不相同,但也有能理解的地方,我想一定是很根本的部分吧。我在福岡時開始玩樂團,當時我在想為什麼沒有將日本人最根本的黑暗面用搖滾或POP音樂呈現出來呢。那就由我來做好了,於是組成了樂團。

然後、在福岡的樂團圈裡有不屬於任何樂團的戶高,他說要加入ART-SCHOOL,請我們共同的朋友做了MD。聽了之後覺得居然有人做這樣的東西!當時的衝擊仍記憶猶新。於是覺得自己做不來。從那時候就決定好好界定自己的身分。這就是契機,大概是20歲剛過的時候吧。

因此像那樣根本的地方或許有點相似。原本打算戰略性的做那樣的音樂,結果都是ART-SCHOOL害我變成一團亂(笑)。

T5A9687
木下:
別再說了啦〜!笑。

麻生:
哈哈哈,從那樣的意義來看在根本上是類似的呢。

波多野:
對,曲子和旋律真的很棒,當時的日本也沒有那種歌詞,真的很後悔。

麻生:
理樹覺得如何?

木下:
People In The Box保有獨自的世界觀,所謂的保護也就是戰鬥。因此我想會持續戰鬥下去。這點真的很相像呢。才能當然很厲害,沒有任何人能模仿。而且還會更加進步呢。還有不想聽到尖叫聲對吧?

波多野:
是啊。不論好壞。

木下:
我也是啊!但是我最近很想聽到尖叫聲。

T5A9749
不要太認真很重要。ART-SCHOOL覺得既存的道德觀怎樣都好對吧。(木下)

波多野、麻生:
欸?!

木下:
大概在3日前發現的。啊,原來我想被尖叫聲包圍啊。

波多野:
是最近呢!(笑)。不過,原來如此。大概就是這樣吧,不過那樣比較健康。

木下:
果然因為是認真做出成果、認真對峙的音樂家,所以若沒有向外擴散的能力就會變得壓抑。如此一來對身心都不太好。

波多野:
現在是想被尖叫聲包圍的意思嗎?

木下:
是,從三天前開始。即使煩惱也無可奈何。

麻生:
三天前對理樹來說是很重要的時機點呢。

木下:
感受上真的是最糟的。感覺只能住院了吧。還想說乾脆去空気不錯的籠子好了。

麻生:
欸,講這樣的話沒問題嗎?

木下:
沒問題。因為大家都是扮演那樣的角色。我們都很認真但不要太過認真是很重要的。現今日本的社會也是很注重認真、誠實,但我不懂那個哪裡叫美德?那樣的人真的有好好享受生活嗎?。ART-SCHOOL覺得既存的道德觀怎樣都好。

T5A9724
波多野:
對於大家既定很美麗的東西大多數人就認為是美麗,我也是在開始玩音樂時,對於這樣的事情感到可怕。但和這個無關,美的東西就是美啊。ART-SCHOOL很徹底得做到這件事。也包含歌詞在內。

麻生:
歌詞真的是這樣呢。我覺得兩位就算是這樣說話也能感受到很重視用字遣詞呢,或許和這也有點關係。真的很重視一字一句,不說半生不熟的事情。一個個吸收後轉成自己的語言再回答。

波多野:
的確很重視言語。此外從歌詞的涵義來說,我覺得理樹的歌詞更加原始。就像畫畫一樣。憑感覺?或許說靠直覺。

木下:
不具邏輯性的意思?

波多野:
對對,不具邏輯性。我比較有邏輯。在作詞的時候也是如此。

木下:
原來如此,用數學在作嗎?

波多野:
不,比起說用數學的邏輯填詞,不如說當有個聲音出現時會不想用某個的單字。組合而成的感覺。而且以那個作品為單位來看,不喜歡沒有整體性。

麻生:
這個我非常能理解。People In The Box的旋律和歌詞,似乎沒有比這個更謹慎,能感覺出經過深思熟慮。

波多野:
對,超級深思熟慮。

麻生:
相較之下ART-SCHOOL的歌詞與其說和曲子的整體性,不如說比較重感覺。

木下:
到底是如何呢?我在填詞時有注意不讓歌詞太虛假。曲子的話則是盡量不要有一些癖好。再來就是不要煩惱就對了。不煩惱。


不想做的事情真的就一個也不想做。(波多野)

麻生:
剛才也說過不煩惱,具體來說是怎樣的事情?

木下:
關鍵就是肩膀稍微放輕鬆吧。因為我很認真。那樣對作曲也會有影響,即使是必須和人碰面的工作也會變成不想外出。因此讓肩膀放輕鬆,盡量開心地過活。攝取營養,雖然很簡單,但就像踩踩飛輪之類的。

波多野:
這些是很重要呢。說到為什麼ART-SCHOOL能這麼可靠,會覺得都是因為理樹過的理直氣壯吧。或許現在理樹講的內容和這也有關係吧。現在即使聽到別人的批評也都不在意嗎?一些小發現之類的。

木下:
嗯,不在意。

波多野:
這點我也一樣。除了拼命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他還有什麼價值呢。為了它而努力,但若那份努力連自己都不想做的話就毫無意義可言。若並非我想做的事情真的一件也不想做。因此像這次即使是一個活動有很慎重地挑選,團員間也會搞清楚不懂的地方。理樹讓人感覺和音楽能劃上等號呢。

T5A9721

木下:
是啊,People In The Box也是這樣的感覺不是嗎?

波多野:
不,我是想著若有必要,把我的部分刪掉就好,作曲時反而抱持著只要是兩個人產出的東西就全盤接受。這和剛剛提到不要有些癖好或許有點相近。想要自己沒有的東西而和團員一起作業,但即使如此我或許喜歡像那樣能產出作品的自己。就結果來說產出的東西很棒就是了。

另一方面理樹是直接產出作品!以料理來打比方就像烤全雞之類的料理吧(笑)。不過還是會好好地加上迷迭香之類的各種添加物,最後直接產出理樹的烤全雞(笑)。

木下:
理樹的烤全雞……。

波多野:
是打比方喔!(笑)。我也是不知道能再做什麼,不斷嘗試著調理的感覺。

木下:
給聽者留了點想像空間呢。不是沒把話講滿嗎?沒有肯定地說和我們很像。

波多野:
對阿。那也是我們喜歡ART-SCHOOL的地方。不過話雖如此,也沒想變成曖昧的感覺。因此和繪畫、電影之類的有點相似。雖然不說受到什麼啟蒙,但確切的感受到就是這個,而後成形。這真的就是共通的地方。


用交錯的方式來突破,從各種意義來說想要有新的邂逅。(麻生)

麻生:
的確是呢。雖然沒有把話說滿,卻有好好地成形,就是這個的感覺。我想這真的就是原創。正因如此才能傳達真實的情感,能感受到熱量。對『SYNCHRONICITY』而言也很重視那種熱量和獨創性呢。

波多野:
雖然現在說熱量,但我覺得好像也只有熱量了。至於原創性,我埋頭做的時候完全沒意識到這件事,但我想若埋頭於這件事原創性就會自己出現了吧。這段話從去年看到『SYNCHRONICITY』的組成後就隱約有這種感覺。因為壓軸是渋さ知らズオーケストラ(笑)。

麻生:
哈哈哈,謝謝。不過雖說沒有拘泥於音樂類型,但要取得平衡也很困難呢。因為『SYNCHRONICITY』今年是第11年,最初是從Club Culture和Live Culture的跨界開始的。正因此也開始了跨夜的活動,找來在club中能夠跨界表演的tech和house DJ ,也開始注意到那些在他們的現場演出中也能夠跳舞的表演者。當時十分專注於加入像那樣適合跳舞的音樂。之後漸漸壯大,也加入了很多新要素,不過那個部分至今仍是根基。

因此ART-SCHOOL和People In The Box對『SYNCHRONICITY』而言都是能帶來新鮮感的音樂家。其中,連結到這次的兩團合作真的很開心。

波多野:
我想那樣果然就是平衡。什麼都好的部分和音樂類型在形式上的有趣程度,我想取得這樣的平衡是最棒的事情。不過我們覺得有趣的活動,樂迷卻完全不接受。如果只有一個樂團就能接受,但當身為音樂家的我們覺得這樣的組合意外很有趣而合作時,卻不被樂迷接受。所以想要在這方面有所突破。

麻生:
真的是如此呢。對我而言若沒有契機,很難有機會問到新的音樂人。音樂類型和參加的活動不一樣的話就更困難了。就像之前BRAHMAN雖然有出演,但問他們通常『SYNCHRONICITY』的樂迷會去聽LIVE嗎?得到的答案卻不是這樣。不過BRAHMAN的演出真的很棒,也在進步,越來越厲害。有很多年輕的新一代音樂家,將他們全部交錯重組,來當作突破的途徑,從各種意義來說想要有新的邂逅。這不論是音樂祭或是兩團合作都是如此。

T5A9691
木下:
再說,像這樣有很多活動和音樂祭,若能看到對方的面孔很棒對吧。我想如此一來樂迷們也很有趣。真的很有感覺對吧。因為有些事情都無感。波多野你說看看。

波多野:
不不不,這只能體會不能言喻(笑)。

但老實說參加活動或音樂祭,會想著這是誰辦的呢,有種搞不清楚的感覺,然後就這樣結束回家了。所以理樹剛才說能好好看到對方真的很重要。雖然不是一開始提到的人跟音樂有所連結,但仔細想想這真的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以前不這麼想,但現在很常意識到這件事情。就是在其中的邂逅吧。

麻生:
是啊。真的很感謝這樣的邂逅。但開始意識到這件事情的契機是什麼?


覺得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是很困難。希望不要只是想辦法追上,而是以其他方法來做到這件事。(木下)

波多野:
果然是賑災呢。讓我有機會從根本重新思考各種事情,包括自己創作的音樂,及以此來賺錢的事情。不過從認真思考到得到結論花了一些時間。現在思考各式各樣的事情,感覺一直都在想。因此就連邀約也都一個一個的思考。釋出音源的方法也是。

麻生:
原來如此。理樹有獨立出來自己做Warszawa-Label 吧?除了自己樂團的立場,還要思考各種和唱片公司有關的事情。

木下:
Warszawa已經快有一年半了呢。做的人還算少數,感覺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還是很困難。希望不要只是想辦法追上,而是以其他方法來做到這件事。我很喜歡搞笑藝人,所以很尊敬他們。像是OGIYAHAGI的矢作、達摩利,很喜歡他們的氣氛,覺得很酷。想著自己是否也和他們類似,所以才開始聚集人群的呢。因為如果是不是開心的地方絕對不會有人想聚集過來。

麻生:
期待今後的Warszawa。ART-SCHOOL的動向又是如何?

T5A9638
木下:
忙秋天的音樂祭的東西、累積歌曲,或許那時候會發表吧?可能會出B-SIDE專輯。明年的時候。然後覺得那段期間也必須確立一些在唱片公司的事情。

麻生:
People In The Box今後的動向呢?

波多野:
想要開心、自然地走下去。

木下:
想變成流水素麵一樣對吧?

波多野:
很想。然後就這樣進入了梅雨季(笑)。

麻生:
哈哈哈,今天非常感謝。能像這樣自在地聊天真的很開心。11/16的兩團合作就拜託了!

一同:
請多多指教!

文章來源:https://synchronicity.tv/interview/2108/

翻譯: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