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日本跨年盛事COUNTDOWN JAPAN16/17首日迷迷音特別報導

【迷迷現場】日本跨年盛事COUNTDOWN JAPAN16/17首日迷迷音特別報導

號稱日本最大規模的室內音樂祭COUNTDOWN JAPAN(略稱為CDJ)至今已是第十四屆,這次也在千葉幕張メッセ國際展示場舉行,邀請179組藝人,自12月28日開始一連舉辦四天。跨年跨一夜算什麼,連續四夜的超巨大跨年活動,共計五個舞台,單單最大的EARTH STAGE最多可以容納4萬人,幾乎是台北小巨蛋的三倍。連續四天的票價將近台幣一萬多,票價雖然昂貴但後三天卻還是能全部銷售一空。吸引大批看著漂浮在空中的巨大地球,讓人不禁產生自己身處外太空的錯覺。入口標語寫著「歡迎來到搖滾宇宙」,不同於日本早已聞名世界的巨大音樂節「FUJI ROCK」「SUMMER SONIC」在演出者全部都是日本團「和製」強調日本魅力的CDJ,儼然已是日本熱愛參加各大音樂節的「ROCK KIDS」中,年度最重要的J-ROCK和J-POP祭典。

那麼,不論春夏秋冬不論山海城野一年到頭到處都是音樂祭的日本,CDJ到底有何魅力呢?這次就讓迷迷音編輯部首次拿到CDJ官方採訪許可,前進吸引許多日本年輕族群的CDJ搖滾宇宙囉!

作為日本極具指標性的音樂節之一,許多樂團也會選擇於此發表明年各種新活動或是新作品。例如amazarashi便於今日公開新曲<命にふさわしい>、水曜日のカンパネラ自2017年2月即將發行的新專輯中選了<坂本龍馬>和<一休 さん>兩首曲目演出;至於Hello Sleepwalkers也演出了新曲<新世界>。另外,最近備受注目的新人樂團Bentham也發表了明年春天將自波麗佳音(Pony Canyon)主流出道。

第一天演出自中午開始,主舞台EARTH STAGE由金爆開場,同時間在GALAXY STAGE則有今年方來台演出的amazarashi、另外為COSMO STAGE開場的則是ピエール中野大力推薦的樂團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不同於許多音樂節將知名樂團安排於壓軸,COUNTDOWN JAPAN如此安排讓整個活動自一開始便湧入上萬人參加,塞滿各個舞台。萬人一同揮手跳著<女々しくて>的光景,看來就跟壓軸一般,為COUNTDOWN JAPAN16/17熱鬧開場。

女王蜂睽違兩年再次現身MOON STAGE,一雙美腿魅惑眾生的主唱アヴちゃん這次一反常態以西裝上台。真假音轉換自如地一人分飾兩角詮釋男女對唱,時又神經病似地瘋狂低吼,那高絕的歌唱技巧將全場捲入屬於女王蜂的瘋狂世界。台下揮舞著羽毛扇子又跳又叫,隨著會場氣氛越來越沸騰,アヴちゃん一把脫去西裝外套,俐落解開領帶向後丟去、一邊舞著將長褲也褪下,露出那雙傲人美腿,令全場興奮驚叫不已。「2016年發生了許多事,最後以這首曲子來熾熱燃燒吧!」アヴちゃん語畢,帶來<告げ口>,如同獨角戲般將內心情感全部爆出,驚人的舞台魅力在觀眾心中留下超深刻印象。

今年以一曲<MATSURI BAYASHI>熱鬧整個夏天的KEYTALK,也帶來身著傳統祭典外掛的舞者群一同站上EARTH STAGE,領著台下一同手舞足蹈起來,將會場染上滿滿的祭典風味。樂團同時也發表了2017年3月15日推出新專輯「PARADISE」以及日本全國巡迴的好消息,並與台下一同大合照,為2016年留下美好的紀錄。

曾任「銀魂」、「火影忍者-疾風傳」等多部動畫以及日劇主題曲的黒猫チェルシー,這次演出也帶來長號手HAYAMI、小號手SAKI、薩克斯風手ADD共演,加上管樂器的現場演出,讓音樂層次更加豐富。而在演出日劇「毒島百合子的赤裸裸日記」主題曲<抱きしめさせて>時,更邀來主唱渡辺大知在日劇中飾演的角色加入的樂團女主唱もも登場,將日劇中的虛擬樂團チャラン・ポ・ランタン(CHARAN PO RANTAN)完整重現。

至於融合電子音樂以及多項元素而開創出新風格的Perfume,甫登場便引爆響亮的掌聲與歡呼。一連帶來<Party  Maker>、<FLASH>,強烈的節奏讓台下紛紛舉起手來跟著不斷跳躍。團員們回顧充滿巡迴的2016年,表示在國外巡迴時都是靠「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的陪伴來度過。在開心討論「精靈寶可夢Pokemon GO」的同時,Perfume更將台下自左而右分成皮丘、寶寶丁、波克比三組,點到哪一組就要大聲回應最後全場更一起大喊「Pokemon GO!」,將會場氣氛炒至另一高點。直到P.T.A.コーナー時,「男生!」、「女生!」團員一個個點名台下的人們,甚至連「戴眼鏡的人」、「戴隱形眼鏡的人」、「穿Perfume T-shirt的人」、「今天玩得超ー開心的人」等等都喊過一遍,當然也少不了方才的「皮丘!寶寶丁!波克比!」,狂嗨氣氛讓台下越加興奮。全場一起隨著<Miracle Worker>節奏拍手、跳躍,接喊「チョコレイト!」「ディスコ!」,所有人臉上皆漾著笑容。看著滿滿的人群一同享受著Perfume的音樂,團員們開心地說:「Perfume得到了更新、台下的人們也更新了,真的非常開心!謝謝大家!」

年紀輕輕便站上第二大舞台GALAXY STAGE的Mrs. GREEN APPLE,富含能量的樂曲吸引許多樂迷們聚集,讓會場溫度直直上升。短短一年的時間由COSMO STAGE轉到GALAXY STAGE,主唱大森元貴也開心地說:「我們在GALAXY演出呢。雖然不是說不可置信,但真的很高興!」

這晚在GALAXY STAGE倒數第二團由THE ORAL CIGARETTES出演,一開場便引來台下大合唱。主唱山中拓也開心地說:「這大合唱大概是今年最棒的一次!」同時也表示,去年出演COUNTDOWN JAPAN時曾立下誓言今年要當GALAXY STAGE的壓軸,不過今年卻無法做到讓他一度很難過,但站上舞台看到台下聚集了如此多人,頓時覺得非常感動。「能站在這個台上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都是有大家的支持才可以走到這邊!為了支持我們的大家,今後我們也會更加努力!」激烈的樂曲讓台下越玩越嗨。最後,山中拓也誇下海口:「明年大家在EARTH STAGE相見吧!」

最後GALAXY STAGE壓軸迎來ACIDMAN,黑暗中一排黃色PAR燈亮起,全場隨著開場配樂<最後の国(introduction)>的節奏拍手。「希望今天可以做出最棒的演出!每一分每一秒都希望可以創造出最棒的每一瞬間!請大家多多指教!」主唱大木伸夫說著,第一曲便帶來<造花が笑う>。「謝謝大家不是選同時間演出的back number,而是選擇來聽我們的演出,謝謝!」大木伸夫表示,當接到社長來電得知跟back number同個時段演出時,不禁顫抖得手機都掉到地上了。然而雖然這次由於安排於平日且又與back number撞時段,讓樂迷多為社會人士的ACIDMAN觀眾不如往年多,但ACIDMAN卻仍然拿出專業態度,做出動人心弦的演出,例如法文意為「聖夜」的<ノエル>,便訴盡了為那些戰爭仍持續著的國家人民的和平祈願。

「從COUNTDOWN JAPAN第一年開始,每年都邀請了我們出演。剛才聽說第一次演出已經是十三年前了,覺得很驚訝,不過我們今年也迎向成團20週年了。可以持續走二十年,都是來看我們演出的你們的功勞。或許在場有些人是第一次看我們演出,也或許有人根本對我們沒有興趣,只是剛好在這裡,但大家願意來到這個舞台,就非常令人開心了。只是來到這裡、只是來這裡看我們,光是這樣,就讓我們非常感謝。」大木伸夫說著,「我相信著肉眼無法見的世界,我相信各個世界都是相連著的。在這邊,我認為是可以感受到那肉眼所無法見的瞬間。所以音樂很重要。在那無法眼睛所無法看見的世界中,大家手牽著手。希望我們都不要放開牽繫著的手,希望這世界可以變得更美麗。帶著這深深地祈願,請大家聽<最後の星>。」真摯的話語讓台下聽著不禁為之感動。充滿力量的歌曲,將在場所有人融為一體。

在最後一首曲子<ある証明>結束後,台下激動地拍手直到團員們再次出場。「為了選擇了我們而非back number的你們,我們將再演出一首曲子!」最後樂團帶來<Your Song>,全場隨著大力揮手,為那ACIDMAN帶來的音樂能量所填滿,讓今晚有了最完美的結束。

文:迷迷音

更多照片請見MeMeOn Instagram

相關文章:

COUNTDOWN JAPAN16/17第二日 一個要台下跳到腿斷掉的節奏

COUNTDOWN JAPAN16/17第三日 「不高興的事情就留在幕張這裡吧!」

CDJ最終日三萬人一同倒數迎接2017年 「過年大睡! 你們就是要大睡過年啊!」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