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CDJ最終日三萬人一同倒數迎接2017年 「過年大睡! 你們就是要大睡過年啊!」

CDJ的企劃製作同時也是音樂出版社的rockin’on japan社長渋谷陽一為最終日做開場介紹,說道:「グールプ魂已經無視規定,完全把CDJ當成自己的東西了吧!這世界上雖然還有很多戰爭很多不幸,至少在這裡(CDJ)能創造一個讓大家大笑開心的地方。」

堪稱本次CDJ最狂最猛的一團就是「グループ魂」(沒有之一)必須鄭重介紹一下這團。每個人都是兼職音樂人,幾乎都靠戲劇混飯吃。但是能在CDJ的最大舞台打頭陣豈是泛泛之輩?光是扛出負責作詞作曲外加吐槽,藝名「暴動」的大叔,其實是叱詫日本影壇的劇作家宮藤官九郎。就有值得一看的價值了。加上負責主唱,藝名「破壊」的日本名演員阿部サダヲ,號稱「永遠46歲」的MC港カヲル是老牌男配角皆川 猿時。

「グループ魂」音樂上以rock n roll跟龐克還有向名曲致敬系列,歌詞一言以蔽之就是「黃色低級」。舞台正中央裝飾著一個寫上「笑吧!!」的三角錐。(註:他們在CDJ唯一賣的周邊就是這個三角錐的鑰匙圈)搞笑跟娛樂性十足。在2016年的最後一天的一開始就從<ペニスJAPAN(老二日本)>開始。個人來說,光是看見「劇作家宮藤官九郎」=「暴動」沒有形象的帶動台下喊低級口號,或是穿著性感警察裝被打屁股之類的就已經合掌感謝(?)。但是主唱「破壞」的歌唱力跟壓倒性的舞台實力與MC擔當的「港カヲル」一搭一唱的,讓人忘記自己在CDJ而是在某個大阪劇場裡看搞笑組合。<君にジュースを買ってあげる♥>是人人熟知的人氣卡通KERORO軍曹的片尾曲,副歌結束後的小短劇長到要特別呼籲「這裡是副歌還沒完啊!」。樂團甚至也演出了以人名為題的作品,例如<歐陽菲菲>(沒錯就是那位歐陽菲菲)不知道本人看到全場跟著熱唱「歐陽菲菲」有何感想?<佐藤涼子>,就是「グループ魂」的舞台演出STAFF佐藤涼子本人為題的一曲。港カヲル以女學生水手服裝「偽涼子」之姿出場「真假涼子」掀起另一波爆笑高潮。分分秒秒都在熱血,爆笑,黃色笑話,還有ROCK N ROLL中度過。不禁感嘆2016年沒有好好笑過跟耳朵太乾淨的份,都在這短短40分鐘內把點數補滿了。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COUNTDOWN JAPAN16/17 DAY4.EARTH STAGE グループ魂 照片提供:rockin’on japan

A post shared by 迷迷音MeMeOn Music (@memeonmusic) on

由主唱細美武士領軍的CDJ常客「the HIATUS」老實說,當然音樂非常的動聽,但能讓人淚流不止的不僅是他們的音樂,細美真摯的發言也非常扣人心弦。正式上台前的sound check也不假手他人,親自上陣。光是如此就讓台下引頸期盼的歌迷跟著音樂喧騰不已「啊現在是SC等下正式來的大家再多捧場啦!」結束時還不忘順勢挖苦一下「歹勢,剛剛鍵盤手出槌了,等下正式來的時候不會有這傢伙的」(註:正式來的時候鍵盤手伊澤一葉還是有出場請放心)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COUNTDOWN JAPAN16/17 DAY4.EARTH STAGE the HIATUS 照片提供:rockin’on japan

A post shared by 迷迷音MeMeOn Music (@memeonmusic) on

這日演出以新專輯「Hands Of Gravity」中的 <Geranium>展開,接下來幾首<Storm Racers>、<The Flare>、<Bonfire>洗鍊多變的節奏,流暢的旋律與細美獨特感性的英文歌詞現場聽起來則是火力全開,突然一變到靜靜的<Radio>的就感覺心裏某處深藏的,難以言明的情緒隨著細美的歌聲滿溢而出。CDJ裡幾乎每一組演出者都會說出回顧2016年展望2017年的談話。但是最難忘的要數細美不落俗套卻又直達人心的一番話:「在滂沱大雨中,有撐著傘卻垂頭喪氣的日子。也會有不撐傘淋著雨反而比較輕鬆的日子啊。戴著耳機聽著最喜歡的音樂,任憑ipod被雨淋濕弄壞也無所謂。像這樣的日子明年也一定會遇上的,就請去看你喜歡的樂團的LIVE吧。一定有會為你加油的人們存在的。不知道你的電話號碼,也不知道你的長相。但是我們沒有把你們當成賺錢的目標。一直在幫你加油著的。明年也多多指教。」像是互相呼應似的,接下來<Insomnia>歌詞非常讓人心有所感「I’m not the one you want(或許我不是你所要的)」「I’m not the one you know(我也不是你所認識的)」「I hope you are fine(我還是希望你一切都好)」當細美在台上不斷用全身吶喊著「SAVE ME」的一幕,把鋪陳至今的情緒張力一口氣開到極限。最後在暴動的<紺碧の夜に>中劃下終點。能在2016年的最後一天聽到the HIATUS就覺得明年一年也能繼續努力吧。因為他說「絕對會有為你加油的人存在啊。」

倒數前的EARTH STAGE由UVERworld上場,在鼓手真太郎的一陣激烈solo後,主唱TAKUYA∞飛奔躍上舞台,一句「來個超棒跨年吧!」點燃全場。雷射光束成扇形散開,樂團帶來<ナノ・セカンド>、<WE  ARE  GO>等曲,振奮全場,引來眾人大合唱。「我們演出的時間只有45分鐘,只有2700秒,只用七首曲子,我們要讓大家的人生完全翻轉過來!」TAKUYA∞的一句話引來碩大迴響。「最近的年輕樂團都戒酒戒菸、還去跑步健身,被說完全不搖滾啊!不過我想我們是最不搖滾的樂團!菸酒都是十年前就戒掉了,還每天去跑步,不是為了健康,是為了今天啊!」如此發言更讓台下瘋狂。在唱<ALL  ALONE>與<7日目の決意>時,TAKUYA∞說他從國中開始拼死命寫詩、一直不放棄,即使有朋友找他出去玩也以要寫詩而拒絕,直到19歲時覺得如果剩下這一年還沒能做出成果那麼人生也就結束了。這樣想的他,在隔年正式出道。「每個人都是孤獨的。自己的人生發展全都掌握在自己手中。」TAKUYA∞也說道吉他手當時也只是埋頭一直彈,不斷與自己奮戰,才會有今天。熱血發言令台下許多人感動不已。最後,樂團帶來<在るべき形>,全場隨著LED映出的字幕大聲合唱,極具渲染力的演出讓所有人為之傾倒。

而後終於輪到擔任今年倒數這重大任務的樂團RADWIMPS登上EARTH STAGE,以新海誠超人氣電影「你的名字。」片頭曲<夢灯籠>作為開場,前奏剛出便令全場瘋狂。接連演奏<光>、<君と羊と青>、  <棒人間>……等曲。主唱野田洋次郎說:「今年我們只有三場表演,所以今天我們要用盡全力來演出!」接著連續帶來<DADA>和<AADAAKOODAA>,一氣呵成的感覺令人聽得大呼過癮。距離倒數剩下十分鐘之時,野田洋次郎問台下:「糟糕!剩十分鐘就要2017年了!大家還有什麼事還沒做的嗎?如果喜歡的人就在旁邊的話趕快對他們說喜歡吧!」令台下響起一片笑聲。而後來到<おしゃかしゃま>,中段時各個樂器在野田洋次郎的指揮之下輪流solo、互尬,煽動著台下隨著節拍拍手。乘著曲子尾音,弦樂器和鼓大力一拍拍奏下,赫然間兩旁螢幕上出現十秒倒數,令全場瞪大眼睛興奮隨著大聲喊著「3、2、1!」,舞台噴出火柱,與三萬人一同盛大迎接2017年。

新的一年之始,RADWIMPS第一首為大家送上<会心の一撃>,銀色彩帶噴出、彩色氣球飄下,再次讓全場興奮歡喜不已。「可以順利倒數迎接新的一年真是太好了!啊ー想喝啤酒了!」成功倒數完鬆了一口氣的野田洋次郎不禁笑道。而後不間斷地來到眾人耳熟能詳的<前前前世>。在<いいんですか>之後,貝斯手武田祐介大喊「新年快樂!2016年謝謝大家!2017年也請多多指教!」最後,樂團以<トアルハルノヒ>為結,全團牽起手來向台下敬禮示意,野田洋次郎開心地說「今年一定會是很棒的一年。新年快樂!」

接續在RADWIMPS之後登上EARTH STAGE的是2004年解散之後直到今年一月突然驚喜宣布復活的THE YELLOW MONKEY。然而<太陽が燃えている>結束後,主唱吉井和哉卻意外表示喉嚨不適,而臨時暫停演出,直到十五分鐘後才又再重新開始。至於2017年第一個在ASTRO ARENA演出的樂團則是打首獄門同好会。一連帶來<島国DNA>、<カモン諭吉>、<日本の米は世界一>等超狂曲目,強烈的節奏以及有梗的歌詞自一開始讓全場不禁跟著用力跳躍叫喊,主唱吉他大澤敦史更配合新年來到,大問台下:「說到新年,大家會想要什麼? 紅包! 紅包! come on come on come on福沢諭吉!」讓台下瘋狂不已。接著大澤敦史一句:「大家有蛀牙嗎?我來向大家介紹牙醫!」邀來Dr.COYASS上台,一起熱唱<歯痛くて feat. Dr.COYASS>更是讓全場沸騰。「新年大家要如何度過? 我大概也知道。來到COUNTDOWN JAPAN的你們大概身體都變得破爛不堪了吧。想像一下,你已經回到家裡,泡在暖呼呼的浴缸裡,”啊~好幸福啊。”過年大睡! 過年大睡! 你們就是要大睡過年啊!」進到<フローネル>,眾人一同跳躍、甩頭,爆笑的演出讓所有人用最嗨的笑容迎接新的一年。

但是31日的CDJ真正高潮除了迎接倒數那一刻,沒有戰鬥到最後一刻,在會場幕張展示館迎接新年第一道晨光,就算連續參戰了四天也不能說是貫徹始終。最後一組是ライブキッズあるある中の人,登場時已是凌晨四點,會場看台擠滿了徹夜狂歡體力不支困頓疲憊的人們,癱倒在椅子上呼呼大睡的情境任憑哪個演出藝人都會感到恐懼吧。雖然是DJ,但是強調的不是刷碟接歌的技巧,而是如何保持音樂節的高揚感到最後。不只光靠LIVE KIDS們人人耳熟能詳的音樂節定番曲目,要帶動台下還真的是各種出其不意的花招。「フレデリック」的<オドループ>本來就是人人耳熟能詳,曲目一下大家都能跟著做出一樣的動作。還特地找來<オドループ>的PV中的女主角來教大家這個標準動作。「新年第一天,看著一萬人同時扭腰實在是好爽啊!」音樂一下,不誇張,連坐在看台的迷編身邊已經睡掛的女孩兒們,如被操縱了一樣馬上動作跟上!在2017的第一天,就在音樂節會場中醒來,肯定,今年也會是搖滾的一年吧!

文:迷迷音

更多照片請見MeMeOn Instagram

相關文章:

日本跨年盛事COUNTDOWN JAPAN16/17首日迷迷音現場特別報導

COUNTDOWN JAPAN16/17第二日 一個要台下跳到腿斷掉的節奏

COUNTDOWN JAPAN16/17第三日 「不高興的事情就留在幕張這裡吧!」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