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Sigur Rós睽違四年再次登台 美麗而震懾人心

等待了四年,Sigur Rós終於再次來台。縷縷白煙瀰漫,以新曲<óveður>作為開場,三位團員聚集在舞台後方中央,輕輕奏出空靈的樂音環繞全場。雖然不似上次有其他支援樂手共同演出,僅三位團員的編制,卻依舊是如此的美麗而震懾人心。黑暗之中,在Orri敲擊出如同電掣一般的聲響的同時,舞台上的燈光便如同閃電一般,發出熾白閃光。

Jónsi輕拉著小提琴弓奏出<Starálfur>,LED燈柱亮著溫暖的黃光,帶領聽者進入超越自然的秘境。接著背景出現藍綠色如青苔又如藻類一般的影像,清亮如玻璃珠般的鋼琴聲輕輕流瀉,藍綠色的光自舞台後方打向三位團員,帶來<Sæglópur>。下一秒,聚集在舞台中央的團員們分別往舞台前方移步,Orri在爵士鼓組前坐下,激烈的鼓聲落下,讓螢幕上方的聚集的光點也隨著一聲聲的鼓聲炸裂。厚重而極具魄力的低音震懾得令人喘不過氣來。白光閃動,突然抽走了鼓聲,一切瞬間變得風平浪靜而寧和安詳。在鋼琴延音靜下的那秒,引爆全場熱切掌聲。

喘息片刻後,橘光輕柔地向上打,映出團員們的剪影。黑色螢幕中央拉開一道白光,令人得以窺見一小塊山河的黑白影像。低音一拍拍穩健地前進,托著Jónsi的高音拋出<Glósóli>。遠處由吉他築起的音牆拉開樂曲的層次,不斷前進的小鼓與鈸推動著樂曲張力直到最高點爆發,也令人見到了水平線的盡頭。延續器樂留下殘響,鋼琴聲亮起,Jónsi那共鳴極佳的歌聲繚繞。直到最後一絲音收去,會場再次爆出歡呼掌聲。

<vaka> 帶有些哀傷感的鋼琴前奏響起,Jónsi撫慰人心的歌聲飄蕩在會場,寧靜而安詳。黑暗中雜音蠢動,<Ný Batterí>帶些神秘感的吉他流瀉,白光閃動,鈸和鼓頓時炸裂,Jónsi拋出了長音綿延不絕直到最後。昏黃光束自左側打向舞台,綿延的高音之下大鼓隱隱敲響,似是有大事將至。逐漸強烈的低音奏出<e-bow>史詩般的磅礴氣勢。

一曲方歇,氣氛一轉,水藍色光線灑落,平靜的<festival>響起Jónsi細如絲的聲音拉得老長,讓台下不禁屏息凝聽,直到聲音收去那一刻爆出歡聲。單音撥弦聲和著鼓聲推進著旋律,顯得明亮而完美。而後,Jónsi細細吟唱,帶出<yfirbord>。

不和諧低音襲來,螢幕出現如岩漿一般的紅色液體。紅光籠罩之下,<kveikur>強勁的低音釋放出的巨大能量再次壓迫著令人無法喘息。如同外星般的無人荒岩,上下顛倒對稱,透過紅色光束相接。接續而來的是<Fliotavik>,橘黃色光點隨LED燈柱緩緩落下。最後,黑色石柱緩緩升起,迎來最後一首<Popplagið>。高升的溫度讓Orri褪去了上衣,強勁的鼓聲配上Jónsi不停歇的綿延高音,而後鼓聲停止,接上不斷往前的貝斯單音撥弦,將聽者的一顆心懸吊在那。接著鈸聲落下,白光不停閃動,甚至在觀眾席都能感受到腳踏鈸闔上的風壓。後方螢幕畫面就像是失了序亂了訊號一般地不斷跳動著彩色畫面,配上越發激動的樂音。音牆籠罩會場,壓迫著在場每一位聽眾。最後,團員離去,留下雜亂閃動的彩色螢幕以及不絕的殘響。直到餘音停止,全場爆出歡呼,甚至不少人起身鼓掌。

螢幕上打出「Takk」,這不僅是Sigur Rós第四張錄音室專輯名,也是冰島語的謝謝之意。團員們二次出場鞠躬謝幕、送出飛吻。與四年前相同,以<Popplagið>最後結束,留下的是滿滿的感動。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