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譽為post rock異端的dummy-xD 活動休止前迷迷音專訪

融合post punk、new wave等元素、被譽為post rock異端的dummy-xD,由アンクー (vo,gu) 、高麗 匠 (gu) 、市川 憲人 (ba)、Shintaro (dr)等四人組成。以精緻而複雜的編曲與大片的音牆,加上主唱帶點神經質的高音而受到不少樂迷關注。

dummy-xD於前些日子宣布吉他手高麗匠於2016年9月29日在代官山UNIT的演出後退團,樂團並將隨之停止活動。在樂團活動停止前,迷迷音很高興能與樂團聯繫上,並針對dummy-xD以及今後的發展做了紙上訪談,希望能早日再看到他們的演出。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1.「dummy-xD」這團名具有什麼樣的意思呢?

アンクー: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深義,只是因為唸起來很響亮、字面上感覺很帥氣而已。

2.最近的作品像是<mutant step>和<「何かが動いている」>等似乎有變得比較激烈;而在演出上,似乎也比以前激烈,例如<sasquatch>等等的曲子在編曲上也變得有些不同。請問這是有什麼特別的理由,或是有受到什麼影響嗎?

アンクー:以前會想要作出如同冰一樣的音樂,不過最近想要做出像是在已經預熱的平底鍋上讓冰一邊跳舞一邊蒸發的音樂。

3.歌詞和旋律的靈感都是從何而來的呢?

アンクー:我不知道到底靈感是從哪裡來的,不過原動力總是來自怒氣。

4.dummy-xD的編曲十分緻密,請問在作曲方面是怎麼作業的呢?

アンクー:是我或匠提出新曲的想法,然後大家一起在錄音室討論切磋後做出來的。

5.アンクー曾表示,會盡量做到不帶任何欺瞞與謊言地將自己所思考的事情寫成歌詞。不過,一般人總是會覺得將真實的自己攤開在他人面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對於此點請問アンクー有什麼想法呢?

アンクー:因為我不是歌手,所以我不會唱自己寫的歌詞以外的曲子。明明是自己唱自己寫的歌,卻要說謊的話,我實在不能理解這種行為有什麼意義。所以會盡量做到不說謊,僅是如此而已。

6.高麗自9月29日代官山UNIT的演出之後將會退團,想請問9月29日的MUD PUZZLE piece.7這場公演希望呈現什麼樣的演出呢?

takumi : 並沒有準備什麼特別的演出,只是希望能營造一個很棒的夜晚。

7.請團員分別推薦一首自己喜歡的dummy-xD的曲子,並告訴我們理由。

アンクー:<空飛ぶバゲット>。因為我想要飛翔在空中,也想要去宇宙。

高麗 匠 :<1.2.3>。只是單純因為這首非常非常美。

市川 憲人: <空飛ぶバゲット>。我比較喜歡現場演奏的版本。曲子很不錯,演奏起來也很開心。

shintaro:所有曲子都很棒,其中最喜歡的是<analogic>,不過最近比較喜歡<mortar>。喜歡的曲子說也說不盡,而且還有一些曲子只在live上演過、還沒有錄音,大概就是這些。

8.自上一張作品《異》至今,已超過一年,想請問有出下一張專輯的計畫嗎?

アンクー:到時將會做出很厲害的作品。

9.自9月29日開始,dummy-xD將暫時停止活動。想請問在停止活動的這段期間,各團員有什麼樣的計劃呢?

アンクー:一邊作曲,一邊做一個名為「Kiss me kiss me kiss mies」的世界第一的the cure copyband,還有一些其他事情。

10.關於海外發展,有什麼樣的想法呢?

アンクー:目前還沒有任何想法。不過希望能普通地去旅行看看。如果也能演出live的話就太棒了。

11. 最後請對MeMeOn Music的讀者說一段話。

アンクー:晚安。再見。

文: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