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8-09 TOUR16-17 FROM DEPRESSION TO ________[mode of DUM SPIRO SPERO] TAIWAN (著者:DIR EN GREY -TAIWAN-)

去年DIR EN GREY參加了搖滾辦桌,在睽違13年的台灣土地上熱情搖滾,獲得台灣歌迷的熱烈回響。熱情的氣氛尚未退去,緊接著又宣布了今年9月8日與9日的專場演出─TOUR16-17 FROM DEPRESSION TO ________[mode of DUM SPIRO SPERO],甚至大方地將其設定為第一場,足見他們強勢回歸亞洲的決心。開賣當日甚至引起了售票系統的當機,台灣歌迷的依然熱情可見一班。值得紀念的專場演出選在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的Legacy Taipei,想必將在這個台北重要的藝文中心掀起狂烈的風暴了吧。

9月8日下午開始,陸陸續續出現了歌迷排隊,空氣中充滿掩不住的興奮,讓九月悶熱的台北更加熱情。Legacy Taipei狹小的空間裡,蠢蠢欲動的激情悄悄醞釀著,隨著燈光暗下,積累了14年的尖叫聲如海浪般此起彼落地湧向舞台上的團員們。同時間狂骨の鳴り持續響著,直到主唱京出場站定,正式宣告新世界的展開。<THE BLOSSOMING BEELZEBUB>的前奏緩慢響起,像是暗示一般將所有人拖進了<DUM SPIRO SPERO>的世界裡。詭譎而緩慢的聲線像無盡的黑暗籠罩了眾人。就在身體逐漸沉重時,<DIFFERENT SENSE>強勁的節奏像刀一般斬開了黑暗,兩首歌帶來的劇烈反差讓現場更加激烈,毫不間斷的甩頭更證明了這點。緊接著是咀嚼,節奏明快的旋律讓氣氛從濃烈的黑暗中逐步滑向了光明。<LOTUS>的前奏迴盪在耀眼的光線之中,更添增了些許神聖感,與一股無可動搖的決心。然而氣氛直轉直下,<「欲巣にDREAMBOX」あるいは成熟の理念と冷たい雨>詭異難以捉摸的旋律突然襲擊而來,強烈的節拍與京異於常人的聲線搞得大家一片混亂。<滴る朦朧>再讓氣氛回到了一開始的混沌不清。就在希望與絕望模糊不清之際,<流転の塔>清晰且明確地給予眾人全新的方向。在京高亢嘹亮的歌聲中,重新獲得了勇氣,也結束了前半段的世界觀。

<DIABOLOS>壯大的氣氛與長達8分多鐘的演出,將大家從高聳雲端的塔上拉回了廣闊的荒蕪大地。「さあ、人間を辞めろ」一句再度將眾人推回悲慘的絕望之中,配上緊接而來的狂亂節奏與嘶吼,以及最後段高亢後安詳寧靜的演出,樂團驚人的演出讓全場只能屏氣凝神地觀看。以這首歌為核心,絕望與希望並存交互閃滅的世界觀一覽無疑。即使如此,我們還是得緊抓著手努力活著。在這樣的情緒中展開了<Unraveling>,中板偏快的曲風帶出了新氣象,全場開心地與團員們扭動舞著。<Cause of fickleness>恰到好處地銜接上這股歡愉,煽動著全場眾人的心,來到演唱會的高潮。會場的熱氣不斷噴發,台上台下融為一體開心跳著唱著,先前的不安與憂慮已全然不見,只有心靈合而為一的眾人。如此心境下演出的獣慾進一步推動眾人情緒,在<SUSTAIN THE UNTRUTH>來到最高點。

安可曲<VANITAS>先是安撫眾人的激動情緒,緊接著<Un deux>充滿耀眼的旋律洗滌著大家。強烈光線之中,所有人的表情都是如此滿足與歡喜。新單曲詩踏み像是等待已久似地突擊而出,全場再次陷入瘋狂之中。最後一擊的<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更是完全讓人失神,全場動人的大合唱想必完整傳達給所有團員知道了吧。彼此之間已經不需要任何言語,結束了所有演出。

9月9日,不穩定的氣流讓台北下起大雨。在略帶狂亂的天氣之中,首先響起的是交響樂版的<LOTUS>,與前一日不同的明亮開場讓人眼睛為之一亮。<DIFFERENT SENSE>之後出現的是交響樂版的<AMON>與<滴る朦朧>,將氣氛拉回肅穆與妖異之中。狂暴的<DECAYED CROW>與<Midwife>的二連發讓人毫無喘息的空間,溽溼的汗水淋漓之中卻出現了<THE BLOSSOMING BEELZEBUB>與<DIABOLOS>。在莊嚴肅穆與狂氣與沉重悲壯的氣氛交織之下,再度讓人充分感受到DUM SPIRO SPERO世界觀中,那身為人的痛楚與矛盾。<Behind a vacant image>略帶哀傷的延續了這樣的情緒,最後用積極明亮的歌聲連接了<流転の塔>,宣告了自己亦將筆直前行,毫無畏懼的決心。這股強勁的心境連接到了<暁與激しさと、この胸の中で絡み付いた灼熱の闇>,全場依然的大合唱彷彿也宣示了大家都會跟著DIR EN GREY一直前進。在筆者看來,第一天的演出以<流転の塔>跟<DIABOLOS>分為前後兩個章節。第二天較無此分別,所有曲目融合成一個大型的篇章。無論是聽哪一天都可以用不同方式去體會同一的世界觀,實在是非常巧妙的安排。

第二天的安可一樣從<VANITAS>開始,接起了<Un deux>與<詩踏み>,再次用強力的節奏敲擊著眾人,最後改以<SUSTAIN THE UNTRUTH>結尾。充滿情感的大合唱今天也一樣完全傳達給團員了吧,卸除眼妝的京露出純潔的笑容,像個大孩子似地溫暖看著大家,結束時也多待在台上認真看著大家,所有團員都露出十分滿足的神情離開舞台。這10多年來,我們都只能在海外的會場,或是LIVE DVD上看到這般情景。然而此時此刻,我們在自己的土地上,與他們的心如此靠近,率直地傳達了多年來的豐沛情感給他們,是如此值得開心與紀念的一場盛會。演出結束之後,京很難得發了Instagram感謝台灣的大家,筆者覺得實在是我們台灣歌迷非常值得驕傲的事情呢!雖然受限於此次巡迴演出的主題性,還有更多經典好歌沒有唱到。但我們堅信未來會有更多更美好的機會與他們再次相遇。非常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也期待更多有趣的主題能在台灣演出。

<詩踏み>的歌詞中寫道「每個人都相信的答案未必正確。」即使如此,我的答案始終還是只有一個。

謝謝DIR EN GREY的存在,謝謝你們毫無保留地奪走我的靈魂。期待在我們驕傲的土地上再次相見。

照片來源:大大娛樂FACEBOOK
相關文章:2015/10/18 DIR EN GREY in 搖滾辦桌(著者:DIR EN GREY -TAIWAN-)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