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痛快淋漓的爆音爵士令人血脈噴張 SOIL&”PIMP”SESSIONS台灣公演

雖然在臺灣知名度不高,但無疆界限制的爵士樂團SOIL&”PIMP”SESSIONS早已從日本為起點,猛烈地颳起一陣不容忽視的爵士旋風,獨一無二、衝破框架的”DEATH JAZZ”音樂與極具衝擊性又娛樂效果十足的現場魅力在數年間風靡了世界各國。持續以驚人爵士魅力征服各個國家的他們,在今年終於來到緊鄰家鄉日本的臺灣,將極具獨創性的爵士音樂放肆地洗禮臺灣聽眾的耳朵!
七月末的這天,期盼已久樂迷們來到LEGACY會場,在開場樂團SKARAOKE尚未準備好的這段時間,由在臺灣也頗具知名度的日本藝術家青木由香以協力媒體及協辦代表的身分登台簡單的向大家介紹了SKARAOKE以及自己的廣播節目。原來熱愛台灣及音樂藝術的她在日本開設了廣播節目,五年來持續不斷地介紹臺灣的地下音樂給日本聽眾甚至舉辦了音樂活動,擔任起日本與臺灣重要的音樂友誼橋樑。

SKARAOKE和SOIL&”PIMP”SESSIONS最大的共通點除了爵士以外就是「獨一無二」了,他們是臺灣目前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完整編制的SKA樂隊。音樂一下,以<Run Formosa >為首,團員們奏起了數首復古味十足、令人忍不住隨著巧妙融入了濃濃島國民謠味的老派爵士音樂開始搖擺。儘管在場聽眾幾乎九成都是七八零年代的年輕人,但聽見這輕鬆詼諧又充滿歡樂氛圍的老派旋律,大家也都興味盎然地跟著高舉雙手隨著團員帶領下高喊「伊呀沙沙~吼嗨呀!Si!Si!Si!Si!」雖然有點俗有點好笑,但好玩至上!

音調倏地一轉,出現的竟是五零年代由歌手Barbie Gaye 原唱、而後受到許多歌手樂團翻唱而大紅大紫的著名SKA歌曲<My Girl Lollipop>,簡單輕甜的歌詞與愜意的喇叭聲悠揚在每個人身邊。

「好了!接下來讓SKARAOKE帶你去唱卡拉OK~!!」在主唱阿湯登高一呼及貝斯手池田欣彌圓潤彈跳的音符中躍出SKARAOKE代表曲目之一<Skaraoke Theme>!親民大眾的歌詞適合出現在各種同樂場合,主唱阿湯也即興將歌詞改為「走吧走吧我的好朋友~今天小杜請客~!」一旁的小喇叭手小杜也立刻跳出來朝台下喊道「我請客~~!!」趣味的互動立刻逗得台下哈哈大笑。

SKARAOKE在SKA融合爵士音樂的眾多樂曲中領著大夥兒一起搖頭擺首穿越回古早年代爵士舞廳的會場,這時當然少不了添點鄉民最喜歡的黃色笑料:「時間也差不多了,所以我們來嗨一下!」在主唱阿湯語帶神秘的開場白下奏起了俏皮旋律,配上阿湯滑稽的表情及誇張的手勢唱著令人害羞臉紅又爆笑的歌詞,逗得現場觀眾們邊搖擺邊捧腹忍笑。最後SKARAOKE為大家帶來眾人傳唱的經典歌曲<Can’t Take My Eyes Off Of You>,令完全陌生的群眾在短時間內融為一體。

優雅的鞠了個躬致意,七位團員和兩位支援樂手在台下的歡呼與鼓掌聲中逐一退下舞台。沒過多久燈光便全數暗下,在預備登場的音樂中,樂迷們也立刻湧上舞台前迫不及待的發出幾聲期待的高呼。

「Ladies and gentlemen, welcome to legacy! Let’s have fun tonight—!!! It’s show time……Are you ready?!!!」一身墨鏡配黑手黨西裝與粗曠項鍊的社長張口就是一長串流利標準的英語煽動,台下樂迷也興奮的聞聲尖叫。

急速的鋼琴聲中順次加入溫潤的貝斯音,最新專輯《Black Track》中的<BLACK MILK>連串音符連綿流瀉而出,一身囂張嘻哈裝扮的薩克斯風奏者元晴與小號手タブゾンビ兩人並肩開始吹奏的那一瞬間便再也令人無法忽視!令人驚異的超強吹奏技巧、自信發光的舞台魅力都使台下眾人初次見識到本尊的樂迷們瞠目結舌、佩服不已。

原本以為已經夠快的旋律沒想到竟還能繼續加速,<閃く刃>自前奏開始就彷彿催緊油門直往前衝的跑車直直奔向地平線!兩人彷彿不用呼吸的超強鐵肺,幾乎不給自己也不給台下聽眾喘息的吹奏出激烈嘹亮旋律,俐落的貫穿整首歌曲成為主幹,佐以鼓手Midorin緊鑼密鼓跟上的鼓點及社長在最巧妙時間點帶起的煽動歡呼,台上與台下絕佳的互動掀開了今晚難以忘懷的爆音爵士樂章。

音樂驟然停止的瞬間聽眾才得以喘息,也旋即爆出滿堂激動喝采與大片掌聲。「Welcome tonight!! Should I speak Japanese or Chinese or English?懂日文的人有嗎?」看著台下樂迷仍沉浸在方才爆音洗禮中,社長還幽默的比手畫腳補問一句「Or body language?」引來台下一陣爆笑。

「Are you ready to scream——–?!!!!!!」在社長煽動性極強的帶領下,歡呼尖叫的同時,觀眾席間按著鼓點響起一片整齊的拍手聲,<表nothin’ 裏girl>黑白分明且節奏性極強的旋律響起,現場眾人紛紛不由自主的搖擺起身體。「It’s so great, isn’t it?」就連沉穩的社長都語帶興奮的如此說道,一旁的團員們又開始演奏了起來,但卻突然被社長喊卡默默吐出一句「I don’t like 臭豆腐…」眾樂迷愣了一下旋即爆出笑聲,但之後社長也笑著改口「我愛臭豆腐」頓時讓氣氛變得輕鬆許多。

不得不說社長低啞粗曠的歌聲極富魅力,只見他隔著擴音器對麥克風唱起簡單的音調「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在帶頭示範過一遍後社長便領著樂迷們一起合唱,簡單又琅琅上口的合唱人人都會,再搭上嘹亮又律動感十足的音樂,感染了每個人都禁不住張口大聲跟唱,開懷的笑容與歌聲直衝屋頂、迴盪不去。

_1260700

「You guys are really great. 你們太棒了。」重複了幾次才終於把這句中文清楚的講出。在微笑收下觀眾激賞的歡呼後,社長開始了簡單的團員介紹;輪到社長自我介紹時,觀眾席間忽然飛出一句「You are so sexy!!!」,社長也微笑的回應「Thank you. You are sexy ,too.」爆笑聲瞬間四起。

在元晴優美的薩克斯風SOLO後,社長說道:「Next song, please let your arms rise up.」但見眾人沒有反應只好尷尬的說「I hope you understand what I talking about…I don’t mind speak English. All right, 還是用日文吧。Everybody!! 把手舉起來!Put your hands up!!」在一陣笑聲中眾人紛紛將手舉起,社長立刻喊道「Boo!! boo boo boo!! Boo!! Boo boo boo boo!!」在社長嘗試打破語言隔閡教學的這時,元晴在一旁忽然抓準一個拍子就順勢切入吹起相和的節奏,充滿自信地直接以音樂來溝通。

在各個實力強大又無比自信的團員們互相激盪下,交擊成無比亮眼而獨特的火花,樂迷們也總適時按著節奏開始拍手及合音,令台上台下彷彿一同演出般共享合奏的喜悅。Midorin自最簡單的鼓點節拍開始由緩而急加速成一串漂亮的SOLO、自信滿溢的丈青迅速補位秀出一段極快的鋼琴SOLO、タブゾンビ的小號也和元晴的高音薩克斯風一起湊到鼓座前開始面對面battle。最後由互不示弱的小號與鋼琴擊出漂亮的結尾,精彩萬分的演奏再度贏得一眾衝破屋頂的響亮掌聲。

過於激烈的吹奏完畢瞬間,元晴帥氣地噴出一口水,瀟灑地轉身緩和麻痺的唇部,但沒休息多久又立刻戰力高昂的趕上其他人的旋律,完全不輸搖滾樂團或金屬樂團的狂放熱血!團員自信的眼神追逐著嘹亮閃耀的音色穿透眾人耳膜直達心中,即使不擅音樂的聽眾都能透過肢體細胞的感受去理解他們的節奏。眾人的節拍開始準確,每一次台上丟下的指示都能精準接上,也藉由他們的音樂為自己注入滿滿活力,絲毫不嫌累的跟著一遍遍喊唱、一遍遍奮力拍手;那渲染力強大的豐沛音樂令每個人都想加入成為其中一員,這便是SOIL&”PIMP”SESSIONS現場演奏的獨特魅力!

瀟灑不羈的團員們補充水分的方式是喝台啤,完全入境隨俗的舉動令台下觀眾豎起大拇指;精彩的演出更在表演當下直接得到來自觀眾的禮物:一名樂迷在團員們短暫休息時鑽到欄杆前高舉手中的啤酒想遞給元晴,元晴不僅露出開心的笑容接下拋上來的啤酒,還大方的直接打開就口喝起,喝完順手遞給Midorin與丈青輪流喝了起來後轉頭向那位樂迷笑著點頭致意;團員們與樂迷零距離的親切互動不禁令眾人對他們好感度呈倍數激增。

短暫的休息後,社長以誠摯的語氣為地震救援向台灣表達感謝「We are very very happy to came to Taiwan. Because Taiwan send so much love to us when earthquake and tsunami happened. Now Japan is getting better now. We still have many many programs, But we have to keep going! We are brother through music and love. Thank you so much. 謝謝大家!台灣!Thanks for coming, Thanks for your love. Next one is call <SUMMER GODDES>.」樂迷們開心地高聲歡呼後,社長特別表示這次演奏這首歌想讓大家一起加入「I say “SUMMER”, you say “GODDES”. If you don’t say, you can’t go home tonight.」在一片眾人爆笑聲中,社長還慎重的帶大家先練習一遍,不料丈青似乎彈錯了音招來社長揶揄:「He’s funny guy~!!」令台下又是一片大笑。

_1260842

「You can make it! You can make it louder, you can make it brighter! Are you ready to scream———?!!!」社長領著全場大喊「SUMMER!!! 」、「GODDES!!!!!」經典的人氣曲目旋律蹦跳出來,現場樂迷們開心地又笑又跳。瀰漫成熟感的爵士旋律在會場各個角落散發著熱力,一曲結束沒多久社長又舉起拳頭帶領全場樂迷高聲吶喊「SOIL and PIMP!SOIL and PIMP!SOIL and PIMP!SOIL and PIMP!!」彷彿提振士氣的軍隊整齊的響亮口號響遍LEGACY。

「謝謝大家!We need more passion and energy! Come on!!Make some noise—!!!」全場數百位樂迷立刻齊聲尖叫鼓譟,激烈亢奮的噪音在瞬間掀翻屋頂。<SATSURIKU ニューウェイブ>過後,團員們在樂迷們激賞的熱烈掌聲中走下舞台。依舊情緒高昂的樂迷們也立刻催起安可,沒多久安可聲就變成了今晚獨有的呼喚:「SOIL and PIMP!SOIL and PIMP!SOIL and PIMP!SOIL and PIMP!!」。

「Thank you. But we can not decide, so what do you want to listen to?」社長面帶笑容的謝過大家的安可後,竟大方的直接開放台下樂迷現場點歌!樂迷們立刻不客氣地七嘴八舌大喊自己鍾愛的曲目,就在團員們彼此互看思考的時候,Akita Goldman突然俐落帥氣的彈起<Suffocation>!在社長的高呼煽動下,SOIL&”PIMP”SESSIONS六位團員合奏的美妙畫面再度躍入眾人眼前,左右兩位好手タブゾンビ與元晴也在巧妙的時機點加入,激盪萬分的旋律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演奏激烈到已完全進入白熱化狀態,令台下眾人耳朵忙亂到不知該聽誰的,在團員們各自集中迸發快到一個極點的瞬間音樂豎地消失,全場始終安靜沒有發言的Midori激動地抓著麥克風大喊:「我們還要再來!!!你們還會再來嗎?!!!!!」一眾樂迷們滿腔熱血的跟著吶喊回應,團員們這才滿意的重新回到崗位上,奏下最後一聲繞樑不去的精采尾音。

眾人掩不住滿腔激盪,就連社長也滿頭大汗,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欣喜地笑,社長最後又重新介紹了一次六位團員的名字後呼喚SKARAOKE也一同上台。兩團共計十三位樂手整齊壯觀的在舞台上一字排開,笑容滿面的接受台下樂迷們發自內心佩服的掌聲與口哨聲。

SOIL&”PIMP”SESSIONS帶著對台灣的謝意與友情,在今晚連同自身音樂毫不保留的一舉傾倒給等待他們已久的臺灣樂迷,臺灣的樂迷們也在今晚暢快接受了世界級樂團壓倒性的演奏實力狠狠洗禮,無法以言語形容的爆音爵士現場出色魅力,是屬於當晚出席的人們最超值的美好體驗。

_1270060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你好我好有限公司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