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ve house系列・TSUTAYA O-EAST 網羅涉谷所有娛樂產業 大小會場都有的一條龍式培育(2)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ー除了K-POP以外,其他都是從什麼地方獲得新的音樂情報呢?

首先就是會去了解在我們家live house演出的藝人,還有就是從Twitter和Facebook來看各方評價,以及來自周遭朋友的推薦。我想跟大家都一樣吧(笑)不過現在像是YOUTUBE還有AMAZON,上面會寫「買了這張CD的人也買了這個」之類的推薦文不是嗎?深入去找那些關聯情報就會永無止盡呢(笑)不過現在情報管道和形式都增加了,對於如此大量的資訊,年輕人們會如何做取捨,這倒是我非常在意的點。

ー為了增加客人,有什麼特別的宣傳嗎?

當然像是傳單和海報等等的老方法是每次活動都會使用,那我們家因為還有電視牆,所以也會有影片廣告。其他的廣告也都有在考慮,不過總覺得現在人們越來越少買雜誌了,覺得可能還是電視的效果比較好。另外,雖然大多數的人說網路的宣傳是有效的,不過由網路上的點閱率來判斷,我認為是比較草率地作法,尤其是我曾經在IT產業工作過。網路部份在這幾年來的流行也在改變,之前大家都在用mixi,幾年前改成Facebook和Twitter,這一兩年則是Instagram比較好,不過最近十幾歲的孩子之間,mixi似乎又開始流行了。到底哪個網路服務是比較有效的、應該要將力氣投入在什麼樣的服務中,沒有一個標準答案,做得都很分散。不過我覺得網路也是一種口耳相傳的延長,因此要思考的不僅只是要在哪邊刊載廣告,更要思考如何能引起話題擴散、創造品牌影響力,這是更重要的部分。當然最大的前提還是有好的作品、好的音樂,將這推出去的才是宣傳。

理想的live house?!

ー請問清水先生覺得什麼是理想的live house呢?

理想的live house啊,是樓梯少的live house(笑)。O-EAST的樓梯很多,所以演出者和工作人員工作一整天就很累了。有時候會去Zepp或是BLITZ之類其他的場地,因為整個是平的,所以搬運器材時感覺特別輕鬆(笑)。

ー其他的live house又是如何呢?

live house有各自的個性,像是LIQUIDROOMUNIT比較時髦,而LOFT因為歷史悠久,所以也很多樂團會想要在LOFT演出。O-EAST在時髦這部分倒是輸了(笑)不過因為是在涉谷正中央,被club啊、居酒屋等包圍,處於年輕人多元文化的正中心。

ーO-EAST專屬的魅力是什麼呢?

O-EAST的音響很好,而且觀眾席的部分也是橫向長型的,相較於其他容納人數相近的live house,無論在哪邊都跟舞台比較近。還有,因為我們家是有一系列的live house,可以培育藝人,讓演出者階段性地往更大的場地前進。希望年輕的樂團們可以更常使用我們家場地。

ー若是要向台灣人介紹的話,O-EAST有什麼點是值得推薦的呢?

因為自小到大、各種會場都有,喜歡的各種音樂類型在這裡都可以到,這就是我們家最推薦的點。我們也常舉辦聯合多間live house的都市型音樂祭,只要購買進場手環,就可以在巡遊各間live house。在那種時候來的話,就可以一次看到許多不同的會場以及不同的演出。

YATSUI FESTIVAL! 2016

ー6月時也將舉行YATSUI FESTIVAL! 2016呢。

那就是集合多家店鋪一起舉辦的音樂祭呢。「YATSUI FESTIVAL(やついフェス)」今年第五年了,當初是由搞笑二人組「エレキコミック」的やついいちろう所主辦,我製作的。除了O-EAST等我們家的四間live house外,還聯合了附近的Duo Music exchange、club asia、VUENOS、GLAD、7th FLOOR等幾間live house,以及VISIONHarlem兩間club,總共11間live house一同舉辦。出演者共有285組,兩天來客數共計約一萬人,每次都會完售。

01-dj-yatsui-ichiro-o-east
YATSUI FESTIVAL(DJ YATSUI ICHIRO)
YATSUI FESTIVAL
YATSUI FESTIVAL(渋さ知らズオーケストラ )

ー好厲害!

是個非常有趣的音樂祭喔!不管是搖滾樂團、搞笑藝人、偶像、藝術家等全部都有,非常多元混雜呢(笑)不過整個活動非常和平,一點都不混亂。從年輕樂團到知名大團都有,無論是在音樂或是文化方面,都可以有許多的發現與認識。( 参考 : http://yatuifes.jp

07-yatsui-fes-finale-o-east
YATSUI FESTIVAL

ー透過這樣的音樂祭,去live的人也有所增加嗎?

希望可以如此呢。不過現在音樂節的數量也增加許多,一整年中在日本全國各處都會舉行。音樂祭現在非常盛行呢。然而現在大家比較偏向去「音樂祭」或「喜歡的樂團的單獨公演」;相較之下,會去那種常在live house舉辦的3~5組樂團拼盤公演的人似乎變少了。以前,如果有喜歡的樂團,會去看他們有出演的拼盤公演,會覺得「這個樂團第一次看,不過也好帥!」,進而也喜歡上別的樂團;也會隨著周遭的樂迷們一起擺動身體、享受音樂。不過最近會說「如果是event的話,喜歡的樂團演出的時間就會縮短」、「如果是單獨公演的話可以看兩個小時,但如果變成四組樂團演出的話,一個團就只剩30分鐘了吧」這樣的客人變多了。一些在容納人數1300人的O-EAST舉辦單獨公演可以完售的樂團,出演拼盤公演時卻只能招來兩百人呢。不過如果是音樂祭的話,雖然每一團的時間很少,但因為出演陣容豐富,而且就像是祭典一般很好玩,所以他們就會去音樂祭。雖然這樣的現象讓人有點難過,不過只要音樂祭能成為人們看live的契機就夠了。在live house可以很近地體驗具有迫力的演出,這種享受音樂的方式也令人非常開心,因此希望人們可以來到live house,尋求新的際遇與發現。

ー以前跟現在,人們對live house的印象有什麼改變嗎?

以前,人們對live house的確會覺得是個可怕的地方,不過現在的live house都非常健全。雖然我年輕的時候,去live house受傷也都會覺得是稀鬆平常的事情(笑),不過現在如果受傷的話就會成為一件大事,所以在規範和對應處理的體制上都已經建立了。因此在這方面而言,也是變得非常健全。工作人員也都變得非常溫柔喔(笑)現在live house已經變成第一次來的人們也可以很安心的場所,所以請大家務必來體驗看看!

ー從以前到現在,清水先生做過很多場演出,想請問有哪一場活動是特別印象深刻的嗎?

有個團名為BOOM BOOM SATELLITES,在O-EAST演出時,樂團做出的音樂和PA的技術營造出的聲音是我所沒聽過的好。雖然音量很大,不過傳達到耳中時並不覺得吵,也將聲音的重量處理得恰到好處,真的很棒。沒想到O-EAST可以有如此好的音響,真的讓我非常驚艷。除了這個之外,也看了非常多很好的演出,聽到那驚人的演奏和帥氣的音樂,一邊工作的同時心情也會跟著嗨了起來。看著因那樣的演奏而狂嗨的客人,也很令人高興。

讓台日音樂有所交流吧!

ー最近來到台灣的日本樂團也不少,像是ONE OK ROCK現在在台灣便有非常高的人氣。去年,台灣的Fire EX.滅火器和MONOEYES以及韓國的THORNAPPLE也有一起做了亞州巡迴呢。

那真的是太棒了呢!希望能跟台灣的人們有更多交流、並從中生出什麼新的東西,不是只一起做什麼,而是希望樂團團員間真的能夠交情變好、一起進行演出活動或是一起製作CD等等,希望樂團間能有這樣的交流呢。若是能以此為契機,帶動我們整個音樂業界的流動的話就好了。

ー不僅只是音樂人,像是與設計師或品牌的合作,我覺得也都很不錯。

像是CD封面和周邊商品的設計等等,很不錯呢!想要來做點什麼!(笑)如果有認識好的藝術家請務必介紹給我!

ー如果可以一起做些什麼的話就太好了!話說回來,會有那種「因為是O-EAST,今天剛好比較有空,就去O-EAST看看吧」的人在嗎?

嗯……只因為是O-EAST就來的人幾乎沒有呢。為什麼呢?因為每天演出的類型都不一樣,所以臨時來到這裡也可能碰上完全沒興趣的演出。不過因為我們家還有其他幾間會場,所以或許會碰上喜歡的演出。就如同剛所談到的關於live house的話題,因為我是O-EAST的人,所以如果O-EAST變得有名的話我會很高興,不過相較於此,培育藝人這件事更為重要呢。O-EAST也已經有25年以上了,現在那些武道館或巨蛋等級的藝人當初來到東京時是在O-nest之類的場地演出。聽說曾經有音樂人在武道館演出完售,聽到工作人員說買不到票站在外面聽音漏的人有三百多人,便說:「外面聽音漏的人們ー聽得到嗎?聽說有300人左右,那在O-Crest的話就完售囉!」。(註:此為Perfume於2012年5月12日的日本武道館公演「キリンチューハイ 氷結 Presents Perfume 3rd Tour『JPN』」)武道館等級的音樂人在那場合中說出以前常常演出的O-Crest,真的很令人開心。會讓人想要更努力工作呢!(笑)

ー那真是段佳話!那麼最後,請對MeMeOn Music的讀者說一段話。

live house的工作,我會持續努力做下去。透過這次訪談的契機,讓我萌生了對台灣的興趣,這都是託迷迷音的福呢(笑)。今後我也會接觸、瞭解更多台灣的音樂、去看看台灣樂團的演出!讓台日音樂有所交流吧!也請大家務必體驗看看日本音樂的演出!


後記:訪談後一個月,迷編意外地接到了清水先生的聯絡,表示買了機票隔天要帶著家人來台灣玩,也請迷編推薦了幾間live house、CD店和樂團呢!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TSUTAYA O-EAST

相關文章:

日本live house系列・TSUTAYA O-EAST 網羅涉谷所有娛樂產業 大小會場都有的一條龍式培育(1)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