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ve house系列・TSUTAYA O-EAST 網羅涉谷所有娛樂產業 大小會場都有的一條龍式培育(1)

知名live house「TSUTAYA O-EAST」位於東京涉谷中心熱鬧繁華區, 屬於Shibuya O-Group集團。同集團旗下還有位於同棟樓的duo MUSIC EXCHANGE和TSUTAYA O-Crest,以及位於對街的TSUTAYA O-WEST,對於涉谷的live house文化發展具有極大影響力。這次非常榮幸有機會與O-EAST的企劃製作負責人清水先生針對日本的live文化進行訪談。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live house?!club?!

ー清水先生是在什麼契機下進入O-EAST工作的呢?

我自己以前本來就有在做樂團和DJ,大概二十歲初頭時。當時也在一個很有名的龐克樂團「Hi-STANDARD」當工作人員,隨著樂團一起到全國巡迴、參加FUJI ROCK、AIR JAM等,因而有機會可以看到大型音樂祭的現場,從樂手的工作人員角度窺探音樂業界。雖然Hi-STANDARD活動規模已與主流樂團相差無幾,但仍是以獨立樂團的形式在運作,因此學到了各種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在那之後我自己也有租借club或是live house來自己主辦活動,以自己的樂團或是以DJ身份巡迴演出,一直持續在自己安排、製作各種演出活動。不過那是因為我自己沒有很有名(笑)在那段時期的正職工作是在IT企業,工作了快十年左右呢…

ー咦?! IT企業嗎?清水先生原本是從IT產業出身的嗎?!

說是IT專業,其實也就是工作嘛。在IT企業工作到33歲左右的時候對IT業界開始有點厭倦了。就在那時,在O-EAST工作的大學同學對我說那邊人手不足,想邀請我去,因此就在33歲時回到了音樂業界,一直持續到現在41歲。所以相較於同世代的其他同事,我在live house工作的資歷還很淺。

ー正因為自己曾做過樂團,所以才有機會當樂團的工作人員以及在live house工作嗎?

這麼說也是可以。因為我自己也有在做樂團和DJ,所以樂器器材的事情、演出活動企劃與製作等等,都靠著自己的方法去學習理解。所以雖然沒有實際在live house工作的經驗,但透過自己的樂團全國巡演或是海外演出等等累積的經驗,都可以活用到現在的工作。

ー也去了國外呀?!真厲害!

雖說是國外,但也只有美國而已;還是我自己去聯絡及預約場地的。那時也在朋友居住的加州幾個地方做了DJ演出,大概像是這樣去挑戰了很多事情。現在的工作也是,總是在想有什麼有趣的事情好做呢。

ー一直都是樂團和DJ兩邊同時在做嗎?

現在也有在做喔(笑)。同時有在做樂團和DJ的人意外的少,因此會有在live house工作,但不了解club的事情;或是在club但不了解live house的事情。我們家也有對吉他擴音器知之甚詳,卻對DJ相關機材不怎麼瞭解的工作人員在。不過因為我兩邊都有現場經驗,因此不僅只是機材的方面,活動的氛圍或是主辦者的心情也都很能體會,也因此在活動企劃上可以很享受。

ー那麼live house和club有什麼差異呢?

live house是以舞台上的演出為主,club則是DJ和跳舞為主。因此首先在會場的製作上就有很多不一樣的地方了;當然也是有那種有live演出舞臺的club,但設備上也是很不一樣。兩邊對於音響器材都很重視,不過音響的配置上也不一樣:live house會有完整的燈光設備、樂器機材也很豐富;不過DJ則沒有如此豐富。雖然O-EAST也是這樣(笑)。

至於club,相較於舞臺,更著重於空間的裝飾,不僅是一般的燈光,而是會有更多的雷射燈以及電腦燈,而且白天和夜晚所營造出的氣氛也很不一樣,演出活動的內容也差很多呢。club有著喝酒、隨性自由跳舞的印象;至於live house雖然有提供酒,但觀眾們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於台上,場面常常會非常狂熱。我兩邊都很喜歡,所以兩邊都會去。


一條龍式的新人培育

ー現在清水先生主要是負責O-EAST這邊的booking對嗎?

是的,主要是做O-EAST的booking schedule管理。不過我們家是在一個名為Shibuya Television Group的企業集團下;有O-EAST(容納人數1300)、O-WEST(容納人數600)、O-nest(容納人數250)、O-Crest(容納人數250)、横浜のO-site(容納人數150)共五間live house。因此不僅是O-EAST,例如若是有人直接和我聯繫說想要租O-nest的話,也會在O-nest辦,另外也很常會有些與其他間live house共同舉辦的活動。另外,一些與我交情比較好的藝人或是我很欣賞、想支持的新人,也會協助他們在其他間live house演出。除了我們家O-GROUP以外,我也會企劃一些全國巡迴、野外音樂祭等等,如同主辦一樣的外部製作也有。結果變成一個什麼都做的人了(笑)。

ー真厲害!

說起來我們家公司其實並不只有做live house而已;live hall事業只是Shibuya Television Group中的一個部門,其他像是涉谷站前或是街頭的LED大螢幕也是我們公司做的,只不過那是別的部門的工作範圍。

ー也有和專門學校合作嗎?

沒有耶。不過雖然不是專門學校,但我們家也有舞蹈學校以及voice training、body make等等的課程,因此藝人便可以在我們家學跳舞和受訓。當訓練程度到可以演出的階段時,也有提供他們演出的場地,甚至有能夠做宣傳的街頭大螢幕。也就是說我們公司幾乎都將涉谷的娛樂通通網羅進來,可以一條龍式地培育一個藝人。

例如容納人數250人的O-Crest店長就很會發掘新人,當那些新人在O-Crest鍛鍊、有了更強的實力並開始擁有人氣後,便會到O-WEST、O-EAST更大的場地演出;也就是說我們有著可以支持樂團成功的體制。這樣一條龍式的模式是其他live house所沒有的,也是使用我們家場地的優勢。我自己看到想要支持的樂團或歌手,也會積極地幫忙他們。像是最近來自福岡的唱跳二人組FantaRhyme,我便有協助他們做幕後製作,很推薦這團喔!

https://youtu.be/ih_wko9nxZI%20
ー現在每個月大概會有舉行多少活動呢?各類型的比例又是如何?

這要看是哪個月份了,像是人數多的O-EAST或O-WEST就會每個月有八成是其他主辦廠商策畫的節目,我們的自製節目一個月也不過幾場而已。就算是幾場也是很累人的(笑)。主辦商的節目中搖滾樂團跟視覺系約佔6成,偶像約3成。最近偶像的活動漸漸變多了。

ー偶像演出的增加是最近的事情嗎?

偶像增加差不多是最近3~4年的事情。當然,不是每個會場每天都會完售,不過就live house的工作率,也就是以舉辦演出的天數來算,我們這邊幾乎可說是日本最多的了,以這邊的行程表來看。完全沒有任何活動的日子,大概一年不到十天呢。

ーO-Crest和O-nest相較之下比較多由場地自己主辦的活動嗎?

是的,可能有一半以上都是我們自己主辦的。相較於大型會場,主辦單位租用的情況比較少。其他就是新團或表演者自己主辦一些演出活動。不過小的會場,由那些年輕的樂團自己主辦演出活動,再拉些類型相近的團來一起演出,如此也能造就那個場地獨特的氛圍,而能成為有原創性的會場呢。反而像O-EAST這樣大型的場地,無論什麼類型都會做,因此就沒有自己獨特的色彩。不過空閒的時間倒是可以做我自己喜歡的活動。(笑)


「DREAM ON!」素人模仿韓團的演出引來上百位觀眾?!

ー話說回來,清水先生擅長的音樂類型是什麼呢?

我這幾年變得比較熟的是K-POP和偶像。

ー為什麼會是K-POP呢?

為什麼呢~(笑)就像剛才提過的,我在進入live house前有在punk band還有club業界做過,所以在樂團這部分有很多認識的人脈,不過這些音樂類型的booking man在我們公司也很多,因此很容易會做到與其他booking man同類型的團。而且我進入這個業界的時間比較晚,所以不開發一些與其他人不同類型的團不行。這麼想著就開始做了各種調查,然後接觸到了K-POP。

剛才也有提過我們公司擁有完整的藝人培育訓練至演出、宣傳的整個體制。由這部分再談回我接觸K-POP的這個契機;在我進入O-EAST後的大約七年前,部長突然說希望我能透過這套體制來培育偶像團體(笑)。當時也差不多是現在這股偶像熱潮剛起步的時候。不過至今為止因為我都不曾喜歡過偶像也完全不理解偶像的生態,因此我便做了些研究與調查;不過再怎麼查都完全引不起我對日本偶像的興趣(笑)。就在那時,我找到了當時尚未在日本出道的少女時代的影像,並又更深入地去找其他相關團體,發現除了少女時代以外還有很多質量很高的K-POP偶像團體,不僅歌唱跳舞都很強,造型還有曲子也都很新鮮,覺得如果是以這樣帥氣的女性們來做偶像團體的話,說不定會很有趣。

因此我便著手企劃了名為「DREAM ON!」dance cover event的活動,在O-EAST沒有安排行程的日子來舉行,結果自日本各地來了許多人應徵,因而開拓了這個新市場。從衣著造型到舞蹈,完全模仿韓國團體的人真的非常多;活動當日,明明完全沒有任何一位韓團偶像親自到場,都是一般素人去模仿韓團的舞蹈演出,卻吸引到800多位觀眾來看…!而且大家演出的熱量非常強,真的很讓人感動。

DREAM ON!活動照片
DREAM ON!活動照片

正是因為覺得這個情況太有趣了,因此便將「DREAM ON!」活動延續下來,同時我也一邊更深入地去認識K-POP。不知不覺間,自己也開始對K-POP熱衷了起來(笑)「DREAM ON!」活動漸漸地越辦越大,到場觀眾甚至超過了千人,還變成電視節目,也因此,開始漸漸接到越來越多真正和韓團偶像相關的工作。

而在舞者這方面,認識的人也逐漸增加,所以也會做一些真正的韓團偶像後面舞群的連續與協調工作。現在已經變成在我們公司會說「說到K-POP的話就是清水先生」的情形(笑)。不過在做這些事情的過程中,也逐漸忘了原本公司指配給我的「培育偶像」的任務(笑)。

DREAM ON!活動照片
DREAM ON!活動照片

ー參加那個「DREAM ON!」舞蹈徵選活動的人平常大概都是從事什麼工作呢?

學生或是上班族女性很多呢。女性佔了八成。裡面也有模特兒、真正的偶像、搞笑藝人等等來參加,各職業涵蓋範圍很廣。

ーK-POP現在在日本還很流行嗎?

「DREAM ON!」今年已經是第六年了,不過還是非常有人氣。雖然因為現在在電視或是雜誌上比較少看到韓團,因而有不少人覺得現在可能已經沒那麼流行了,不過之前曾一度熱衷於韓流的人在日本也有幾十萬,K-POP自己本身也有了世代交替,因此我認為在日本還會繼續流行下去。

DREAM ON!活動照片
DREAM ON!活動照片

ー「DREAM ON!」活動的門票是多少錢呢?

一開始是2000円。因為我們預測客群會有很多學生,所以票價設定的比較低。不過這預測有點失敗呢(笑)票價訂得太便宜了,所以即使來了1000人,也沒什麼利潤(笑)。但是因為有這樣的活動,使得我們多了不少相關工作的人脈,覺得有做這個真是太好了。兩年前由於消費稅上漲,所以票價有提高500円,然而就收支而言便沒有因此提升利潤(笑)。

ー可以看得出有一半是因為興趣在做的呢(笑)反過來說,這工作有什麼討厭的地方嗎?

沒有呢,總是可以從工作中發現令人享受的地方以及新的興趣(笑)。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TSUTAYA O-EAST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