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ive house系列・新宿LOFT  日本live house文化一大推手

日本live house系列・新宿LOFT 日本live house文化一大推手

1976年成立至今屆滿40年的新宿LOFT,在日本可謂live house的先驅,甚至日文中的「ライブハウス(live house)」一詞更由新宿LOFT社長所創立。時至今日,新宿LOFT仍不斷培育許多新人樂團,是日本live house文化一大推手。迷編非常高興有機會與新宿LOFT店長大塚先生進行訪談,針對過去與未來日本的live house文化、以及新宿LOFT的發展來談論。

(此篇訪談於2016年4月底進行)

日本語バージョン

DSCF8331拷貝

ー首先,想請問大塚先生進入新宿LOFT工作的契機是什麼呢?

高中時有和朋友組樂團,當時有在學校學園祭演出,之後也想在其他地方演出看看,因此租了場地表演。那當時做這些事情很開心,希望能夠以音樂維生,不過比起當個樂手,更想要嘗試看看當企劃,因而開始想要在live house工作。

這想法蠻特別的呢,因為很多人都是在組樂團後想要出道往樂手這方面發展。

大概因為我是音樂的迷吧。

ー所以大塚先生是畢業後就進入新宿LOFT了嗎?

畢業後,進入音樂相關專門學校,當時在LOFT打工。專門學校兩年畢業後,就正式進來工作。

ー大塚先生在這邊工作多久了呢?

十六年了呢。

ー喔!很久呢!那麼,在這麼長的期間中,大塚先生有特別對哪一場演出留下深刻的印象嗎?

很多呢….最近的話,有個叫SION的音樂人,已經超過五十歲了,因為很希望能找他來跟其他樂團共演所以在LOFT遇到他時便去與他攀談討論,而後,在上上週,他在LOFT舉辦了單獨公演。

LOFT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在於,即使是已經出道成名大紅的樂團/樂手也會再回來這裡演出。一般來說,成名後樂團/樂手都會選擇到更大的場地,但以前在這裡演出過的樂團/樂手卻都很願意再回來這裡

說到這個,以前有個很有名的樂團叫ARB,出道後還到武道館演出過。在武道館演出後第二天來LOFT演出,隔一天再到POWER STATION演出這樣。還有,今年是LOFT四十週年,可以的話希望能邀請到一些平常沒辦法在這樣規模大小的箱子看到的樂團/樂手來這裏演出。

ー說到四十週年,現在也有四十週年的系列公演。這些即將出演的樂團是如何選擇的呢?

是由我們家現在負責booking的人看說「這個團想要好好支持」、「想要再看一次這團」,跟大家討論後去邀請的。現在是不定期的舉辦,雖然還沒發表,不過從九月開始,將會有個四十場公演企劃。

原來有這樣的規劃呀!那麼平常這邊演出的樂團有特別偏向哪種音樂類型嗎?

種類的話,像是SION是搖滾、今天演出的大森靖子是創作歌手,其他還有視覺系、PUNK……什麼樂種都有。

DSCF8333

ー想要將LOFT營造成什麼樣氛圍的live house呢?

希望觀眾、演出者及工作人員可以用同樣的視角來享受一場演出。

ー這一點大塚先生是從以前到現在都這麼想的嗎?

是的,所以我們家….現在這邊是酒吧,那邊是live演出的地方(註:訪問時在酒吧進行)。酒吧一直營業到早上,可能今天來看大森靖子覺得很不錯的人,就會一起在酒吧喝酒,討論著今天哪裡演出很不錯,像這樣讓人與人之間得以相遇、交流的空間。希望可以藉由音樂,讓人們建立起連結,LOFT想要成為這樣的live house。從四十年前就以這為命題在做。

ー所以這邊才會有這樣的酒吧空間呀!原來如此!這邊有時也有深夜的演出活動呢。

週末的時候,星期五和星期六會有演出活動

ー在深夜演出的部分,又是以什麼音樂類型為主呢?

也是一樣不分種類都有,edmgarage punkDJ event……什麼音樂類型都有。

ー深夜演出和一般演出的觀眾層又有什麼不同嗎?

因為這邊的演出不分樂種,所以依據每天演出類型的不同,客層也完全不一樣。

DSCF8335拷貝

ー所以對於LOFT而言,最具魅力的地方是在於有酒吧這樣的空間?

是的,就是有酒吧。一般live house只有吧台,沒有這樣的喝酒空間。當共演的時候,如果輪到自己沒興趣甚至是不想看的團,待在那個空間不是會很不自在嗎?而且也會想要去旁邊找地方休息吧?

ー啊!沒錯呢!一般的話就是會到大廳去休息,不過這邊有酒吧可去

對,所以酒吧很重要呢!

ー那麼樂團也會在這邊慶功囉?

會。

DSCF8336

ー那麼在這邊,會有什麼除了live演出以外的活動嗎?比如說在臺灣,就有live house會放電影之類的。

電影的話我們這裡也偶爾會放,音樂相關的電影。

ー對於大塚先生而言,最理想的live house是什麼樣子呢?

我們目前也算是朝著理想努力中。對我而言,就是無論當天是誰演出,聽眾都會聚集來此看演出。也就是說,因為是LOFT,那「今天很閒,不如就去LOFT吧」,像這樣的感覺。

ー換言之,就是並非以樂團為考量,而是因為是LOFT策畫的演出活動,所以只要有空就願意去看這樣的感覺

對對對!那就是我的理想!

ー不過現在LOFT也漸漸變成這樣了不是嗎?很多人對於LOFT有這樣的印象呢!

但是果然大家大部分還是會以演出樂團來考量,大概佔了99%。雖然現在也是會有「想看某人/某樂團LOFT的演出」這樣的聲音,就是還是以演出者為主,如果可以破除這個想法的話我想就會是理想的live house

ー但是常在這邊演出的樂團也不少,會不會有「LOFT系」這樣的說法呢?

那個啊,可能就不同樂種來說有也說不定。像是Plastic Tree之類的密室系的樂團。密室系是從LOFT出來的,說到密室系就是LOFT,在視覺系中會有這種說法。那PUNK的話,像是THE STAR CLUBLAUGHIN’ NOSE等等也是LOFT系。至於偶像團體的話,BELLRING少女ハート、おやすみホログラム!等等的團,雖然也常在各種地方演出,但還是會覺得LOFT才是他們的主場這樣。

ー因為從這裡開始發跡的關係?

是的。不過如果要不分樂種地塑造出「LOFT風」的樂團,就會很困難。

ー來這邊看live的外國客人數量多嗎?

也會有呢。

ー那麼演出的樂團也有國外的樂團嗎?

也有喔!不過我們自己主辦的話倒是沒有辦過。因為還有簽證等等的問題,那外國樂團來的話通常會東名阪一起辦(註:東京、名古屋、大阪合在一起的簡稱),可是我們家並沒有專門做這樣的業務,所以就沒請過外國樂團。

原來如此。是說大塚先生當店長多久了呢?

十年左右了。

ー在這麼長的時間中,有沒有什麼時刻是可以特別感受到做這行的價值的呢?

自己看到不錯的樂團,就會去思考他們可以跟哪些團同台共演能夠吸引客人上門,然後實際去邀請這些樂團。一年後樂團終於可以開單獨公演,看到當天來了很多人的那一刻,覺得自己的工作非常有價值。

ー看著一個樂團逐漸成長壯大的感覺呢。

對,沒錯。尤其是當一個樂團成長到單獨公演門票可以完售時,真的覺得非常有意義。還有像是LUNA SEA,因為LOFT四十週年了,因此希望能邀請他們,能邀請裡面交情不錯的J來演出,他說「當然好啊!」這時也覺得,可以做到這樣真的很棒。還有黑夢也是,也會回來這裡演出。因為這邊的容納人數只有五百人,所以一般這樣大團一定不會來演不是嗎?明明可以到一萬人的大場地去的。

DSCF8334

ー不過小場地也很令人懷念,只是門票會很難搶(笑)。

就是啊,所以從樂迷的角度來想,這樣的演出盡量不要比較好。以經紀人的角度來看也是,就連加入FC的人也沒辦法搶到門票,對於那些加入FC的人可能會覺得非常抱歉。但他們還是答應來演出,J跟黑夢大概是想說,因為是我們家所以才來演的。

ー之前J也有在這邊辦過單獨公演,當時樂迷們聽到場地是在這裡時的反應如何呢?

啊,但大概是因為J之前很常在SHIBUYA-AX(註:容納人數約1700人)演出,所以大家反而說想要在LOFT看呢。

ー因為不同地方演出的感覺會不一樣呢。還有一點想問的是,大塚先生還記不記得自己第一次舉辦的live呢?

高中時辦的live還有進LOFT後辦的第一場live也是,到現在都還記得呢。

ー是什麼樣的live呢?

當時完全是個菜鳥,有個叫做BAD SiX BABiES的樂團,還有ZIGGY,反正就是glam rockmetal core等三個樂團的一場共演event。當時就是把知道的樂團跟認識的樂團組合起來一起辦一場演出,但樂種完全不同。那時根本腦中完全沒有「觀眾怎樣才覺得好看」的概念,就只是單純想做看看就做了。

ー不過不同樂種的團組合起來一起辦一場event,也可以讓不同樂種的樂迷互相交流,其實也是種蠻不錯的選擇不是嗎?

但實際上,當三個樂團的人氣都還沒那麼高時….比如說當Plastic Tree、でんぱ組.inc、柚子三個團人氣都還沒那麼高的時候來對盤演出,如果知名度都很低的話對各團的樂迷而言都不是那麼具吸引力呢。如果很有名的話,因為大家都知道這些樂團所以沒有這樣的問題存在。
日本很難跨越這些樂種界線呢。

ー不過日本一直給人一種live文化興盛的印象呢。相較於日本,臺灣就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光是live house數量,大概全臺灣加起來都沒有新宿或涉谷區那樣多。不過最近也有幾間live house興起,看live的人也逐漸增加。以前和現在的日本live文化有什麼改變嗎?

以前的live house比較黑暗,有種可怕的印象。但現在也越來越整齊明亮,也逐漸確立了live這套商業模式。怎麼說呢,藉由賣音樂表演來賺錢這件事,大概是在這四十年間才被慢慢確立的。以前沒有live house,「ライブハウス(live house)」這個詞好像還是我們社長創的。

ー咦?!真的嗎?(驚訝)

這是外來語不是嗎?和式英文。以前日本沒有這個詞的。在大概四十五年前,成立了一個可以聽RockJazz的居酒屋,像是「ROCK喫茶」那樣的感覺。像是坂本龍一、山下達郎在學生時代就是在那邊演出,以前沒有可以聽音樂的地方,只有音樂廳,所以在烏山LOFT(註:以前第一家LOFT的名稱,結合音樂和喫茶店在當時是非常先進的概念)放鋼琴,週末時找人來演奏。因為越來越多客人前來,所以後來就開始收門票,這就是大概四十五年前左右的情形。

ー那時候是可以用餐的嗎?或是就單純欣賞演出?

不,就是居酒屋的概念,主要只有提供酒。就像剛才提到的理想形式,大家的重點是這家居酒屋,不管誰來演奏都沒有差。

ー大家是因為喜歡這居酒屋的氛圍才來的,不是因為哪個人要來演奏才來的。

對對!當時還沒有live house出現。

ー後來LOFT也開了不少家分店

對,後來開了五家左右。像是京都的磔磔、名古屋的Electric Lady Land(E.L.L)等等,丟是大概四十年前成立的。所以其實live house的歷史並沒有非常久遠。

ー現在LOFT也還有幾家分店仍在營業呢。

是啊,像是下北澤SHELTERLOFT PLUS ONE則是舉辦talk live,還有Naked LoftLoft ALOFT PLUS ONE WEST也是,之後也會在涉谷再開一家。在O-Group的附近,71日開。

ー喔喔!!那也是全樂種的live house嗎?

不太一樣,這邊是talk show為主,大概120人左右的空間。跟一般live house的經營不太一樣,talk show的話,大家會一邊吃飯喝酒一邊看表演,獲利方式不太一樣。不過因為是talk show,所以如果是不懂日文的外國人,來到這邊大概會一點都不覺得有趣吧。但如果是作為live house的這邊(新宿LOFT)和下北澤SHELTER,就很值得外國客人來體驗看看喔。

的確如此。除了涉谷Loft之外,未來還有什麼樣的發展計畫呢?還是說會想要再開其他分店?

想要在日本全國各處都開一家呢。

ー順帶一問,新宿LOFT一直在現在這個地址營業嗎?之前似乎有搬遷過呢。

對,大概十六年前從西新宿搬過來的。當時因為噪音問題,還有大樓要拆除等等的事情,所以不得不搬走。

原來如此。話說回來在剛才的問答裡提到了理想的live house針對此一目標,大塚先生有什麼樣的實踐想法嗎?

基本上我現在做的就是在支持各個搖滾樂團,不過現在看live的人口還是很少,因此想要讓這人口加倍成長。為了能做到這點,會想辦法讓更多人願意踏出第一步來造訪live house。知道中島美嘉嗎?他去年就在LOFT演過,讓很多認識他的人第一次踏進live house。(註:出道十五週年的中島美嘉與土屋公平(G)、池畑潤二(Dr)、海老沼崇史(B)組成「MIKA RANMARU」,於20151111日在新宿LOFT第一次演出)所以想要邀請可以吸引到一般大眾的人來演出。現在會來live house客人幾乎都是平常就會來的,大學生的話比較流行去club,因此希望可以透過剛才提到的這樣的方式,讓更多人來到live house,讓更多人知道Rock的美好。

LOFT也邁入了四十週年,之後有什麼大型的紀念活動嗎?

從九月開始會進行一連串的活動。除了剛才說的四十場公演計畫(註:「40YEARS X 40LIVES」公演計畫),九月會在O-EAST、十月會在中野サンプラザ,十一月還會有其他活動正在計畫中。

ー最後,請大塚先生對迷迷音的讀者說一句話。

我每天都在這邊工作,非常有趣,也希望大家可以來LOFT玩。不是為了特別哪個樂團的演出而來,就是來體驗看看,而且這裏也有酒吧哦!

後記:

訪問當天是大森靖子的演出,也就是之前ピエール中野接受迷迷音訪問時曾向迷編推薦的創作歌手。而在這天,ピエール中野也正巧擔任此次大森靖子演出的支援鼓手。ピエール中野不僅親切地與迷編打招呼,得知迷迷音即將針對其所介紹的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和Maison book girl兩團進行取材時,也表示非常驚喜與開心呢!

DSCF8337拷貝

【新宿LOFT資訊】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歌舞伎町1-12-9 タテハナビルB2

容納人數:500~550人(90坪)

官網:http://www.loft-prj.co.jp/LOFT/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相關文章:

ピエール中野(凜として時雨)專訪

[ピエール中野特別推薦]Maison book girl × BELLRING少女ハート日本公演現場報導

來自大阪的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暫譯:超狂的T-shirt店)專訪(上)

來自大阪的ヤバイTシャツ屋さん(暫譯:超狂的T-shirt店)專訪(下)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