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國際音樂搖滾/民謠之夜 音樂跨越語言隔閡魅惑全場

2016年第27屆臺灣音樂界盛事金曲獎在全臺音樂人及愛好音樂的民眾熱切注目下再度開鑼,金曲盛事期間主辦單位也特地舉辦了連三夜不同主題的「金曲國際音樂節」,分別為流行、搖滾/民謠以及電音/嘻哈之夜,其中迷迷音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前往欣賞第二夜的搖滾/民謠之夜,為大家帶來熱騰騰的即時報導。


晚間七點一到,燈光準時暗下,場地裡原本散布各處的觀眾們也立刻蜂擁到舞台前發出興奮的歡呼。首先出場的是曾獲得金音創作獎和金曲最佳樂團獎的「猴子飛行員」。2006年組成後便唱遍全臺大大小小LIVE HOUSE的他們擁有不容質疑的現場演唱實力,這天也為觀眾們帶來樂團代表曲<Summer day>等精彩歌曲,獲得現場觀眾熱情的掌聲與尖叫。演出結束後全場觀眾也在主持人的帶領下向今年喜迎成團十周年的猴子飛行員們鼓掌慶賀,方才演出時一下放聲大吼大唱一下說著感性發言的混血主唱湯尼也不禁真情流露出開懷的笑容向大家道謝。
DSCF8991拷貝

DSCF9003


短暫休息後是今天最國際的組合-臺灣原住民歌手查勞.巴西瓦里、非洲馬達加斯加代表傳奇音樂人Kilema(克雷馬)以及西班牙科爾多瓦的佛朗明哥吉他好手ISAAC MUÑOZ。三位不同國籍的音樂人因共同創作查勞.巴西瓦里的專輯《玻里尼西亞》而結緣。查勞.巴西瓦里曾表示為了不埋沒在眾多優秀音樂人中,因此自己一直創作以阿美族傳統古調揉合大量非洲、拉丁、雷鬼等同樣具有「熱帶」或「熱情」性質的異國樂風融合成罕有而多元的「查勞式音樂」。濃厚異國情調歌謠令人不禁既陶醉又佩服不已。

DSCF9053拷貝

查勞.巴西瓦里也現場教學大家原住民語「ah ga be ba ji ji」,意思是「不要勉強」;這番日常不多見的精彩音樂療癒下,明顯的可以發現在場觀眾都放鬆了身心,歡呼聲也更加放鬆開懷,並在Kilema(克雷馬)帶領全場大合唱之下完美結束。其後主持人詢問他平常是如何和另外兩位不同語言的樂手溝通,Kilema(克雷馬)以一貫閒適的一口白牙笑法說道:「在音樂裡我們是用一樣的語言,音樂將我們連結在一起。」充滿和平寬大心境的發言贏得全場觀眾衷心認同的熱情掌聲。一直強調自己不會說話的查勞.巴西瓦里也在最後開玩笑說大家都會說美國話,自己也會說美國話,因為他是阿美族,令大家哈哈大笑。

DSCF9071

本屆金曲售票演唱會唯一的國外樂團是去年12月剛登上武道館的當紅樂團「快步舞PASSEPIED」,主唱大胡田なつき獨特的聲線與配合節奏的特別編舞,再加上讓人想跟著大力搖擺跳躍的電音曲風令他們風靡日本全國。

正式出場前舞台螢幕上同樣快速跳躍著霓虹電波動畫,最後快步舞PASSEPIED公演畫面上印上了樂團給予臺灣樂迷的話:「雖然我們的歌詞都是日文,但希望利用聲音、音樂、律動將大家串聯在一起。」一片黑暗及雷射光搖曳中團員們一一登場,台下等候已久的樂迷們立刻高高舉起毛巾發出歡悅的高呼。

DSCF9095

大胡田なつき穿著最新造型的大紅色蓬袖外套及寶藍色洋裝,腰繩讓鮮豔的服裝有些像是改良版和服。大胡田以可愛的語調用台語向大家問好,接著第一首歌在她的宣布下奏起<CHINATOWN>俏皮蹦跳的曲調來。才剛開始演奏,團員們便忘我的搖擺身體彈奏著各自的樂器,台下樂迷也熟練準確地配合節奏帶領全場拍手應和節奏。大胡田見狀露出開心的笑容唱得更帶勁,不必唱歌的段落她也笑著舞起帶有日本傳統歌舞伎元素的手部動作。第二首歌又是節奏快速明亮的歌曲,樂團中心人物.鍵盤手成田ハネダ更主動高舉雙手帶領台下樂迷隨節奏拍起手來,大胡田唱完前段便退到後面讓出位置給貝斯手露崎義邦盡情SOLO,精彩漂亮的獨奏獲得台下觀眾用力尖叫。

DSCF9266

DSCF9170

兩首輕快歌曲結束後,主唱大胡田以標準的英文向大家問好並自我介紹。快步舞PASSEPIED與常見樂團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主唱大胡田變化多端的舞蹈,但又不似偶像團體以少女魅力為重點,而是融合傳統舞蹈與現代舞,有點即興卻也巧妙地和每首歌旋律相輔相成。重音出現時還會用力傾軋上身彎腰側身轉圈或高抬膝蓋踏步轉圈,手部舞動的動作並不繁複卻也變化多端。

DSCF9135拷貝

DSCF9151

DSCF9155

綠色、紫色及洋紅色雷射光掃射著整個空間,令整個NEO STUDIO都從方才的異國情調立刻轉身一變成為DJ舞池,觀眾們開心地跳動著,就連台上的團員們都陶醉的大幅度晃動身軀,鍵盤手成田ハネダ甚至忘我下彎著腰邊大力押著鍵盤全力奏出讓全場瘋狂搖擺的音符。最後一首旋律好記又琅琅上口的<MATATABISTEP>一下更立刻引來觀眾席一陣激動,不待團員帶領便主動跟著大胡田舞動搖擺身軀,全場一致搖頭擺首地沉浸在音樂中的畫面令全體團員們都露出滿意的笑容。

DSCF9157

 DSCF9232拷貝

DSCF9257拷貝

DSCF9336

演出結束後,主持人與大胡田進行了簡短的訪問,聊到演出時有樂迷非常熟悉快步舞PASSEPIED的曲子,甚至可以整場跟著台上一起唱,大胡田表示很感謝大家在youtube上試聽、購買他們的專輯。「前陣子在武道館的演出很緊張,今天也一樣,不過看到如此多的樂迷來到現場,真的很開心!」

DSCF9363拷貝

大胡田並提到,由於熱情且節奏快速的樂曲在日本很受歡迎,因此他們這夜為臺灣帶來的曲目皆是具速度感的快曲,希望藉此讓台灣感受到日本的音樂風貌。另外,回應樂迷們熱情的期待,大胡田也開心表示:「謝謝大家今天如此熱情!我們會再來台灣!See you!」

DSCF9344

最後來到重量級的Matzka與東南美樂團,混和爵士與民謠、R&B歌曲令聽眾們聽得如癡如醉。兩首歌結束Matzka就開玩笑的要台下觀眾不要那麼嚴肅,還揶揄大家一定是酒喝的不夠多,令台下笑聲連連。接著木吉他柔和哀傷的音調浮現,Matzka說:「聽族裡的老人說時代一直在改變,雖然我沒有能力去阻止,但我想把它寫成歌記住。這首歌叫<a-i>,是悲傷的意思。」而後便在樂迷投入的歡呼中敞開喉嚨高歌。

DSCF9374

經典的<一朵花>前奏響起時樂迷立刻驚喜地發出尖叫,爆笑的歌詞Matzka以渾厚低啞有力的嗓音認真唱來趣味性加倍;自<一朵花>延伸出的<大叔>,延續一貫自我嘲諷又充滿男性感傷的爆笑歌詞改搭上強烈的重金屬搖滾曲調令全場觀眾為之瘋狂,台上台下的人都狂熱的大力搖擺著身體跟著和聲,女和音甚至乾脆脫掉帽子甩著長髮折起腰來,火熱的氣氛席捲全場。

Matzka接著賣弄神秘的說最近和一位歌手合作,接著美麗的女音清唱傳遍整個會場,儘管Matzka朝後台招手說著「別躲著出來吧」但在眾人摸不清狀況之下還是直接開始了和天生歌姬A-Lin合作的<嗚哇嗚U WA U>,Matzka渾厚的歌聲與A-Lin醇美柔和的哼唱,一剛一柔的對比毫無違和,只令聽者感到無比精彩悅耳。就在這精彩的壓軸演出中,完美結束了搖滾/民謠之夜。

DSCF9441拷貝

DSCF9468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