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最原始純粹的感動 金子ノブアキ(Nobuaki Kaneko) Tour 2016 “Fauve”東京場報導

演出結束後,步出EXシアター,內心漲滿著情緒,腦袋還因為受到過大的衝擊而無法思考。回憶著方才,將記憶一片片拾回,想起那尾盤的<to create>,呈現出黑夜中的銀河、日出的耀眼,就像是面對神聖的自然,感受到一瞬即逝的人類之渺小而懾服一般。而這一切,從進場時就開始醞釀。

進場後,於座位坐下,舞台上投影著紅底黑字的《Fauve》,簡單而不多造作。燈光暗下瞬間, 草間敬(Manipulator/synthesizer)頂著一頭白色假髮率先上台,按下鍵以<awaking>將眾人拉進寬廣如宇宙般的世界。接著PABLO和金子ノブアキ分別上台,引起一陣歡呼。一頭捲髮戴著黑色帽子的PABLO站在舞台右側,金子ノブアキ則在左側鼓座前坐下。白亮的光打上金子ノブアキ,碎鈸加上大鼓沈重的聲響將整個會場拉至夜空中寬闊的原野,帶出<Take me home>。直到具浮游感的歌聲唱到「Carry on」之後,PABLO的吉他聲也加了進來,每一下刷弦都緊揪著人心而無法呼吸。

接著來到<The Sun>,開頭的合成器聲響瞬間又讓空間轉變成闇色宇宙,如同在真空環境之中一般冷冽而無機質的聲音,卻在鼓聲進來的那一瞬間漸漸迸發出橘紅色的光,讓人感受到包覆於其中的熱力。直到副歌處,PABLO奏出一段高亢而帥氣的吉他riff,將樂曲情緒推至更高處,卻在下一個瞬間突然漸弱,乾淨俐落地收在小鼓上。

下一首轉至較為輕快的<Signals>背景投影出現白色線條變化,PABLO也換成木吉他彈奏。值得一提的是,雖然主旋律的人聲部分是用取樣播放的,但在和聲部分則是由PABLO現場親自合音。而在鼓的部分,雖然僅是一小段過橋,編曲的複雜與細緻程度說是solo也不為過。

而後,一片逆光中進入帶點神秘電音感的<Tremors>。扭曲的機械音直到後段,逐漸加重的音牆堆疊,增添了迷幻感。突然,鼓的拍子變得銳利,就像是在冰原中的一汩熱流一般。最後,留下一道光,射在金子ノブアキ身上。接著<Garage affair>高冷的前奏緩緩流瀉,恍若於無重力空間中一般迷幻。後段,PABLO的吉他分解和弦加入;金子ノブアキ的鼓凝聚了全身力量,沒有任何多餘的花俏做作,令鼓聲顯得銳利充滿能量。直到最後,金子ノブアキ也是用盡全力以整個人去將強音鈸消音掉,動作完全一氣呵成!

金子3

喘息過後,自反拍進入<Weather and Seasons>,三角圓形幾何圖樣閃現在背景投影上。下一秒,背景投影轉變成一片科技藍,帶點高冷感的抽象線條浮現變化。鼓聲突地進入,似是為這世界射進了道陽光。

金子ノブアキ說,這次是Tour 2016 “Fauve”巡迴最終場,謝謝大家的到來。同時也說自己做這個solo project已經七年左右,另一方面RIZE做了20年,AA=也做了7、8年,「透過solo,得以與更多不同領域的人合作,也拓展了音樂的可能性。」金子ノブアキ並介紹了這次合作的團體「enra」,表示這次有機會共演真的很光榮,也覺得大家很幸運,可以看到enra的演出。

白色屏幕推出,六位黑衣舞者在屏幕前均等站開。舞蹈配合極簡的動畫以及別出心裁的燈光呈現出特殊的視覺效果,非常特別也十分有設計感。除了一般舞蹈外,還有使用發光扯鈴、彩帶等道具,與投影度動畫的銜接配合時間點非常精準,無非是經過無數次彩排才能達到如此地步。虛實交錯,玩弄著各種視覺效果,令人讚嘆不已。

直到<Firebird>,也就是金子ノブアキ和enra合作的PV曲目,金子ノブアキ和PABLO再度上台加入演出。為了讓enra有足夠的演出空間,PABLO站到金子ノブアキ旁邊彈奏。電子音樂流瀉,三位舞者互相抗衡。紅光照著金子ノブアキ,PABLO一腳踩上鼓台,站在舞台正中間的女舞者配合後方投影的鳳凰也化身成為鳳凰,釋放出最大的能量。金子ノブアキ高興地說能這樣演奏真的很棒,同時一一介紹了一起演出的團員們,包含影像與燈光的技術人員也都有介紹到。

金子2

平靜的<blanca>結束後,<LOBO>前奏響起,整個空間再度被轉換為宇宙星空包圍。黑暗中,可看見狼的眼睛發著光。極強的鋼琴低音延續,將狼群之王的姿態完好詮釋。而後來到<Sad Horses>,白色的背景投影上佈滿雜訊顆粒,音樂部分也呈現出尖銳無機質感覺。忽然一片噪音破壞掉整個平衡,白光打上PABLO,吉他不斷加重力道刷上去,下一秒換成鼓的solo過門,最後一瞬收起,暢快至極!赤腳打鼓的金子ノブアキ甚至激動到連右腳都一起抬高收了起來!

下一首<to create>迷幻的前奏響起,直到充滿力量的鼓聲加入,帶來撥雲見日感。緊接著加入吉他,厚重的音牆轟蓋現場,如機關槍掃射一般。鼓跟吉他互不相讓,巨大的轟音中情緒緊繃至極點,卻在下一秒突然全部靜止,投影上緩緩出現一望無際的荒野、波光粼粼的水面等壯麗開闊的自然景色,沒有任何一個人類存在。望著神聖的大自然,腦子卻還無法轉換過來不知該如何理解眼前看到的景像,就如同在暴風雨中掙扎著爬過了高峰看到日出一般,是純粹的感動。即使不了解歌詞,透過音樂、透過整體演出的安排,卻也跨越言語直接地深擊人心,了解到人類之渺小。最後,曲名「to create」在投影幕上閃現。

延續前一首的自然主題,一望無際的大地浮現,帶出<see you there>。夜空中高掛的明月,讓方才翻騰的情緒逐漸沈澱,仿若受到淨化一般,讓人得以確認我們就是在這地球上誕生的。背景投影完全暗下,<Historia>前奏的人聲齊唱響起,接著一盞白光自舞台打向觀眾席,金子ノブアキ打鼓的姿態在逆光之下更顯帥氣。最後,金子ノブアキ赤腳站到舞台中央,深深一鞠躬下台,迎來熱烈的喝采與掌聲。

在熱切的掌聲之下,金子ノブアキ再次回到台上,說道:「這次巡迴真的超棒!今天也是超棒的最終場!謝謝PABLO,謝謝草間,謝謝燈光技師與影像技師,謝謝enra!雖然無法一個個說出每個人的名字,但也謝謝所有工作人員以及每一位來到現場的人!」金子ノブアキ特地將燈光和影像技師再次一一唸出、道謝,將屬於整場演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的燈光與影像的技師也視為演出團員一部分舉動,可謂十分貼心。

接著帶來迷幻具浮游感的<Girl(Have we met??)>以及<[fin]>,快速而細碎的鈸聲,每個音形都如同刺一般尖銳俐落。低沉厚重的大提琴聲音響起,每一下拉弓都壓迫著人心就像要窒息。金子ノブアキ將全身力量灌注直到最後一首<オルカ>,奮力打完最後一個音,金子ノブアキ隨著漲滿的情緒順勢站起,向後甩了鼓棒後又立即坐下抽出一雙新鼓棒再打兩小節直到最後完結,激動地站起來再次向後甩了鼓棒,全場的人也在這瞬間爆出熱烈掌聲。

ライブ写真⑥

一邊喘著,金子ノブアキ站到台前與所有一同上台的演出者們站成一列謝幕,台下掌聲直到離場仍未見歇止。投影幕上紅底黑字的演出名單如電影片尾一樣一個個浮現,最後再次映出「fauve」的字樣,呼應開場也呼應整場巡迴的主題。透過整場演出,展現最原始純粹的動物本能,帶給聽者極大的震撼。

歌單請見此

文:迷迷音

照片提供:PARADOX

相關文章:金子ノブアキ(Nobuaki Kaneko)新專輯《Fauve》 充滿生命能量的巔峰之作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