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庫搖滾樂團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專訪

logo

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是日本的一個車庫搖滾樂團(Garage Rock Band),由キノシタカズキ(Vo/G)、イチカワスグル(G)、シバタマコト(Ba)、メグロテツヤ(Dr)四人於2011年在主唱キノシタカズキ所經營的Music Pub「RUBY’S ARMS」組成。團名取自「RUBY’S ARMS」招牌菜ー自家製的煙燻雞肉與培根而來。

這次很高興有機會在四月底與團員進行訪談,地點就選在樂團組成的Music Pub「RUBY’S ARMS」,讓這場訪談格外有意義!

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官網:http://www.smokies.jp/

日文版

L→R:イチカワスグル(G)、シバタマコト(Ba)、メグロテツヤ(Dr)、キノシタカズキ(Vo/G)
L→R:イチカワスグル(G)、シバタマコト(Ba)、メグロテツヤ(Dr)、キノシタカズキ(Vo/G)

ー首先,請先介紹一下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這個樂團。

メグロテツヤ(Dr):只能說是很帥的搖滾樂團。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Garage Rock Band。

メグロテツヤ(Dr):都在喝酒的樂團。

ー剛開始學樂器時就已經往Garage Rock這種風格發展了嗎?

メグロテツヤ(Dr):嗯,剛開始學樂器時是彈Rolling Stone。

ー大家都喜歡國外的樂團嗎?

メグロテツヤ(Dr):日本的也有很多喜歡的團。

ー團員間彼此之間是如何認識的呢?

メグロテツヤ(Dr):在這裡。(註:當時採訪地點在主唱キノシタカズキ所經營的RUBY’S ARMS酒吧)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鼓手テツヤ和我是在之前打工的地方認識的。

ー是什麼樣的打工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送便當。

メグロテツヤ(Dr):午餐的。台灣有便當嗎?

ー有喔!而且還是熱的呢(笑)!(註:日本便當為冷便當)

メグロテツヤ(Dr):台灣有好多美食呢。

ー台灣有很多美食喔。有去過台灣嗎?

メグロテツヤ(Dr):沒有。カズ有去過台灣喔。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有有有。

ー對於台灣有什麼樣的印象呢?

シバタマコト(B):台灣的印象…有很多可愛的人。

メグロテツヤ(Dr):我覺得是所有海外國家中和日本最相近的。

イチカワスグル(G):街道很漂亮。台灣有個地方很有名不是嗎?好像是宮崎駿電影場景有參考的地方。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啊啊!有!神影少女!九份?是叫九份對嗎?!

ー是的!聽說去年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有和台灣樂團共演,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插曲呢?

メグロテツヤ(Dr):插曲?那次是第一次和他們共演。那個要怎麼唸?八十八…?

ー八十八顆芭樂籽。

メグロテツヤ(Dr):你知道這團嗎?

ー知道喔。

メグロテツヤ(Dr):第一次看時覺得很帥呢。

ー現在也有和他們保持聯絡嗎。

メグロテツヤ(Dr):沒有呢。

ー當時有一起合作演一首之類的嗎?

メグロテツヤ(Dr):沒有。因為是第一次見到,所以只有一起拍照而已。

ー這是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第一次和國外樂團一起演出嗎?

メグロテツヤ(Dr):是第一次。啊不對!在那之前有和美國的龐克樂團一起演過,大概兩次,那樂團叫做「my painess」。

ー回到剛才的話題,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其他團員又是如何認識彼此的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イチカワ和マコト是在這邊認識的,他們是Ruby’s的客人。聊一聊說想要做音樂,那テツ因為多少會打一點鼓所以就由他當鼓手。

メグロテツヤ(Dr):我以前是吉他。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大家以前都是吉他。

ー所以為了這樂團,シバタマコト和メグロテツヤ轉成貝斯跟鼓手這樣?

メグロテツヤ(Dr):沒錯。

ー在樂團中負責的部分從吉他換成鼓,在音樂的表現方法上,還有很多地方應該都不太一樣吧。

メグロテツヤ(Dr):鼓很深奧呢。

ー貝斯的部分又是如何呢。

シバタマコト(B):貝斯超累。不過我原本就很喜歡貝斯。

ー最近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発狂自失>PV有在SXSW(註:South by Southwest,美國最大音樂盛會)上播放。請問這是有什麼樣的機緣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這個啊,是申請的。我們去申請之後就上了。

ー很厲害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我也不知道到底厲不厲害。其他還有幾個團都有在上面放。

ー觀眾反應如何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不知道。真的有放嗎?或許根本沒放(笑)。

ー<発狂自失>這支PV拍攝時是有什麼樣的構想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這支PV是我自己製作的。<発狂自失>是以現今的日本社會為發想,最近社會上一堆迷失自我的人,尤其是對於現在背負著日本社會的那些大人們感到非常憤怒,因此做了這首曲子。不是詩,而是想要用聲音來衝撞這一切。

ー剪接也都是キノシタカズキ自己做的嗎?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是的。

ー好厲害!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有MAC的話就可以自己做了呢(笑)。

ー不是每個都像這樣有MAC就會剪輯的喔(笑)。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因為我夠有sense啊!(笑)

ーキノシタカズキ自己有在做設計嗎?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沒有喔,只是單純喜歡。

ー聽說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樂團logo也是RUBY’S ARMS 這邊的客人設計的?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是的,那位客人說就自己畫一畫就變成這樣了

ーlogo是什麼意象呢?因為團名中有smoke,所以就設計成抽菸這樣?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對對對!就是這樣。

ー據說樂團名也是從RUBY’S ARMS酒吧的人氣菜單「自家製スモークチキンとベーコン(自製煙燻雞與培根)」而來的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是的。團名也是。

ー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團員們有什麼其他推薦的菜單嗎?

メグロテツヤ(Dr):培根菠菜義大利麵。

イチカワスグル(G):牡蠣。

メグロテツヤ(Dr):還有台灣風味蕎麥麵。超好吃!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你吃過嗎?

ー還沒呢。不過其實台灣沒有「台湾そば(台灣蕎麥麵)」跟「台湾らーめん(台灣拉麵)」喔。

メグロテツヤ(Dr):真假?!日本的便利商店也都有賣耶。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台灣拉麵是名古屋的名產才對。

メグロテツヤ(Dr):原來不是台灣的啊!

ーRUBY’S ARMS偶爾也會辦一些小型演出,那麼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有在這裡演出過嗎?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兩次左右吧,以不插電的形式。

ー編曲有做什麼改變嗎?

メグロテツヤ(Dr):沒有太大改變。

シバタマコト(B):就是變得比較小聲安靜一點。

ーGarage Rock的曲風要做成不插電,整首曲子的氣氛會完全不一樣吧?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是啊。以後應該不會再做了(笑)。

ー咦?!為什麼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因為感覺很怪。

ー最近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大家也在作曲對嗎?

メグロテツヤ(Dr):對!團員們各自都正在作曲中。

ー也差不多要進入錄音階段了是嗎?

メグロテツヤ(Dr):現在還在討論之後要怎麼做。

ー這次是也是一樣要發行單曲嗎?還是要出專輯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可以做出來就好了。

シバタマコト(B):現在大概有幾首啊?

メグロテツヤ(Dr):大概四首左右不是嗎?不過到底該用什麼形式發,還有很多部分要思考。

ー這次也預定要在ROCK之日(註:6月9日,日文發音近似於ROCK)發行嗎?

メグロテツヤ(Dr):ROCK之日已經…

シバタマコト(B):不可能了吧。

ー現在正在作的曲子大概會是什麼樣的作品呢?

シバタマコト(B):跟以前一樣(笑)。

ー歌詞是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大家都有參與的是嗎?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對。

メグロテツヤ(Dr):曲子和歌詞都是各自做好後再拿來的。

ー自己作的曲子就自己填詞?

メグロテツヤ(Dr):對。カズ作的曲子就由他來寫詞。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只有一首曲子是イチカワスグル作曲,我來負責寫詞。

ー為什麼只有那首呢?

イチカワスグル(G):為什麼啊?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因為帶來時就只有曲子而已,沒有歌詞。

ー哪一首曲子呢?

シバタマコト(B):<サイレン>。

ー原來是這首呀。是說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樂團照片常常只使用「黑色和紅色」或是「黑色和藍色」兩種顏色來呈現;<発狂自失>的PV也都是黑白畫面,是想要呈現出什麼樣的音樂世界棺呢?

メグロテツヤ(Dr):就是覺得,這樣應該會很帥吧。有種ROCK就是紅與白與黑的形象在。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如果帥的話,要彩色也可以。

ー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的CD封面都是請別人設計的嗎?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DDジェットドランカー》的封面是イチカワスグル的太太畫的。《秋止符》是請Ruby’s這邊有在寫書法的客人寫的。

ーRuby’s arms這邊的客人很厲害呢!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很厲害呢。第一張作品的照片則是我拍的喔。

ー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之後有什麼活動預定嗎?

メグロテツヤ(Dr):現在沒有任何一個具體的預定行程。不過今天的話,等等採訪結束後也要去練習。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很久沒有四個人聚在一起了。シバタ之前是去美國對吧?(笑)開玩笑的,シバタ去了埼玉,大家都很忙的關係所以我們都沒能碰面。

ー樂團在今年有什麼目標呢?

イチカワスグル:希望能打從心底作出可以感動人心的音樂。想要做出可以令人感動的作品。

メグロテツヤ(Dr):我想要作很多曲子。

シバタマコト(B):想要作出至今所沒有的曲子。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想要遠征。目前為止只在東京演出過。還想去京都。也想去台灣。

ー京都的話是想在磔磔之類的地方演出?

メグロテツヤ(Dr):想在那邊演看看呢!磔磔超帥!

ー最後請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對迷迷音MeMeOn Music的讀者說一句話。

キノシタカズキ(Vo&G):想要在台灣演出看看。請一定要聽聽看我們的音樂、看看我們的演出、知道我們這個樂團。

Jikaseismokies2

文:迷迷音

攝影:迷迷音

相關文章:發狂自失的車庫搖滾樂團ージカセイスモウキーズ(自家製煙燻樂團)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