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愛演歌的心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人」 視覺系演歌歌手最上川司

DSC_4253

 

這次很榮幸受到環球唱片的邀請,訪問到了世界第一位視覺系演歌歌手最上川 司。短短的時間中,不僅充分感受到其對演歌的熱愛,也談了身為視覺系鼓手卻同時以演歌歌手出道的心路歷程。在J-Music LAB第一天的演出中,也讓大家看到了「最上川司」作為演歌歌手不同的一面。


DSC_4247

ー當初決定以「最上川 司」這個名字出道時,為什麼會想結合視覺系與演歌這兩種完全不同的東西呢?

D’espairsRay 解散後,想著自己未來該如何做,便想起小時候唱演歌的事情。由於自己也很喜歡演歌,因此當時曾想說是不是要往演歌發展,而一度練習並自己作曲,但歌唱功力仍然不足,因此覺得大概沒有辦法。後來,THE MICRO HEAD 4N’S邀請我加入,因此想說再努力做一次搖滾樂團看看吧。過了半年,有一次對吉他的kazuya說,自己在加入THE MICRO HEAD 4N’S前曾一度以演歌歌手為目標,如果能夠在THE MICRO HEAD 4N’S的演出中融入演歌的元素應該會很有趣。這便是當時結合兩者的契機。

 

ーTHE MICRO HEAD 4N’S歐巡的時候,也有在演出中加入演歌演唱片段呢。

是的,我在演出時有唱演歌。跟kazuya說了自己想要在搖滾和演歌兩方面一起努力後,為了讓我有機會在人前演唱,再加上這麼做也可以將日本傳統音樂帶到歐洲,因此我便唱了故鄉山形的曲子。台下樂迷們聽了非常開心,得到了非常棒的反應。

 

ー在日本也有這樣的橋段嗎?

雖然曲子不一樣,但有時也會唱演歌。

 

ー日本的樂迷們聽了又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大家大概在搖滾演出中加入演歌非常稀奇吧,因此很高興,得到很好的反應。

 

ーTHE MICRO HEAD 4N’S的其他團員們對最上川 司以視覺系演歌歌手的身分活動有什麼看法呢?

包含隊長kazuya在內,大家都非常支持我。

 

ー出道時,團員們也很支持是吧?

是的,大家都很為我感到開心。因為同時也有在做樂團,因此也有些THE MICRO HEAD 4N’S的樂迷會來看,真的很感謝。

 

ー不過演歌和搖滾的客層有些不一樣吧?

就是呢。

 

ー剛才也有說到,有不少視覺系的樂迷來看最上川司的演歌演出呢。

演歌的演出部份會有幾種不同的模式,像是有時候會由THE MICRO HEAD 4N’S的團員為我伴奏;還有,依據演出地不同觀眾也會不太一樣,例如在我的出生地山形演出時,會有不少年長者來觀看。

 

ー台灣也是一樣,演歌與視覺系搖滾這兩者的樂迷客層不太相同。這次台灣的演出,請問融合這兩者的「最上川司」會如何向台灣觀眾們推廣自己的視覺系演歌呢?

在日本也是一樣,因為我同時也有在做搖滾音樂,因此和一般演歌歌手不太一樣,不過屬於演歌的心是不會忘記的。說是娛樂,其實是非常認真的在做。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自己真的非常認真地在唱演歌。

 

ー鼓手和歌手兩者在表演的呈現上應該有些不一樣吧?

鼓手的話不太會說話,多是透過鼓聲來傳達,但歌手就是直接地以歌聲來傳達。還有在MC部分,是非常能展現各人特色的部分,因此得要好好地說才可以。我覺得,打鼓時因為不用講話,所以比較輕鬆,不過樂器和機材比較多又重;但是歌手的話,其發言是帶起台下氣氛的重要元素,必須好好地做才可以。這部分很難,但行李很少所以比較輕鬆。

 

ー不過像是在演出的一些動作也會不太一樣吧?例如視覺系樂團中常會有折腰等動作,但演歌應該不太一樣呢。

是的,但我並不會特別覺得一定要做什麼動作,如果台下樂迷想要沿用視覺系的折腰或揮拳等動作,我想也很有趣。目前為止,在演歌部分我最喜歡的是隨著節奏打拍子。那如果台下有做什麼新動作的話,我也會很開心。

 

ー演歌作品常出現與家鄉相關的內容,如果台灣歌迷去到山形的話最推薦什麼?

山形有很多溫泉,溫泉都對身體很好。還有叫做「山寺」的寺院,是個日本非常有名的地方。

 

ー那麼在料理方面呢?

料理的話,冷蕎麥麵非常推薦。蕎麥麵和白飯都非常美味,所有食物都很好吃。

 

ー先前也拍攝了給台灣樂迷的影片。影片中,最上川 司有提到喜歡台灣的夜市和小籠包。這次來台有沒有吃到台灣的美食呢?

昨天吃了小籠包,超級美味!小籠包真的很好吃呢!臉頰都掉到巴西了!(註:日文表現好吃的誇飾用法)超棒!超喜歡!

 

ー夜市也去過了嗎?

夜市也去了。台灣的夜市和小時候很多攤販出來的記憶很像,感覺能讓人回到小時候,非常開心。

 

ー這次也有許多特地從日本過來看的樂迷呢。

覺得他們常常來看我的演出,真的非常感謝,常常到各地看我的演出呢。

 

ー前陣子曾發行《奥の唄道》,其中更特別收錄了<まつぽいよ>這首歌的英文版本,這是否代表最上川 司有著進軍海外的期望呢?

當然我也很想要在海外演出。雖然現在主要以日文歌唱…..不過錄音時以英文唱了…..

 

ー為什麼會想要發行英文版本呢?

果然還是以海外發展為目標,而英文是世界共通的語言,因此想說發行英文版應該不錯。

 

ー最近即將發行新單曲<ひとひらの桜>,請介紹一下這張作品。

這首曲子作曲的契機是,高中時爺爺去世了,無法再相見讓人感到非常後悔與難過,因此想要將這樣的感覺轉化成曲子。爺爺去世是在春天三月。「春天」也代表了離別的季節,畢業、解散、換工作等等,有各種形式的離別,我想這首曲子也和這些離別有所相連。

 

ー不過沒有想過要以搖滾樂團來做一首這樣的曲子嗎?

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作過曲呢。

 

ー那歌詞呢?

歌詞啊,這也是我第一次寫這樣的歌詞。過去我幾乎沒有寫過詞,直到加入THE MICRO HEAD 4N’S後,大概寫過一首左右。以作詞來說我還是個新人呢。作曲的話,我大概從高中就開始做了。

 

ー再來,請告訴我們對2016年的展望。

去年做了很多事情,希望今年可以將所有經驗好好活用,希望能讓更多人看到「最上川司」。

 

ー最後,請給迷迷音的讀者們一段話。

「視覺系歌手」雖然可能會讓一些人感到奇怪,但我愛演歌的心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人。無論是在歌唱或視覺呈現上,我都會非常認真努力地去做,請大家多多支持。

 

DSC_4227

 

 

取材:迷迷音

攝影:Dell Tang

 

相關報導:

「以保存與宣揚日本傳統為目標」 J-Music LAB初日演前採訪

台語發言誠意滿分 J-Music LAB 2016 in Taipei 首日報導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