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專訪] 金子統昭(RIZE) 2016新年特別訪談–上篇

金子統昭(金子ノブアキ)不僅是演員還是一名超優秀的鼓手,而且還是那位天才貝斯手KenKen的哥哥喔!
在參加RIZE、TORCERSE、AA= 等樂團活動之餘,也於2009年開始了solo活動,去年12月還發行了solo live寫真集『20150423』。

新的一年,迷迷音邀請到帥氣的金子統昭來談談他的鼓手活動還有新年新抱負,希望有機會也能在台灣看到他的演出!

1.今年4月發行了<The Sun>、10月發行<LOBO>,並二度發行數位下載版本。Solo活動的樂曲是如何製作的?

有很多不同的模式,像是從拍子開始的、從旋律開始的,總之就是從某個點開始延伸出來的完成品。也有從吉他開始作的、從合成器開始作的,無論甚麼樣的方式都好。<LOBO>這張單曲是受到書籍的啟發,和玩樂團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製作方法非常開放。

2.金子ノブアキ最近發行了solo live寫真集,其中也包含新作品音源。請問為何不是live音源而是選擇錄音室作品?

真是好問題!這個啊,我們的Live當然是以音樂為主,再加上影像、燈光效果之類的,將所有東西連結在一起而成的。Live的話就會想要加上影像,所以出了寫真書。而且從<Historia>後便再也沒有出過實體CD,雖然有出數位下載。那在企劃的時候,還有一些正在思考、製作的曲子,希望能趁這機會將這些曲子改得更好,再加上之前的單曲是用數位發行,因此希望能集結這些作品成為一張CD,像紀念一樣,所以才會和寫真書結合發行,希望大家聽了會很開心。

3.今年四月第一次舉行solo live,十月更進行了第一次solo tour。金子ノブアキ曾在訪談中提過solo的作品相較於band而言表現自由度更高。Solo和樂團在演出上有什麼差異呢?

最大的不同在於像是在樂團進場時,支援的樂手要什麼時候進來,因為我是鼓手,通常會在後面。這邊要這樣、要這樣,在空間安排上很多要思考。怎麼讓整體看起來很帥氣?在整個轉換移動上如何看起來很順暢?要好好安排、營造整體空間感覺。我個人的solo會比較不一樣一些,跳脫出既有框架。像是會在水被抽乾的泳池中游泳這樣,我有一些不太一樣的思考方式,例如側邊打燈滅掉後突然打出超大聲響。那我現在也在進行許多媒體活動,在這些過程中認識了很多人,有許多面向不能單就樂團活動來評斷,表現方法有很多地方不一樣,雖然可能與音樂比較沒關係,但這些事物互相碰撞才能生成這樣的音樂,也受到大家的支持與幫忙。在電視上常常會出現我的名字,希望可以用不同於這個名字的角度去思考,做出更多的新東西、發展更多可能性,開心地去做。

4.金子ノブアキ的創作似乎多以自身及周遭生活為出發,像是<LOBO>的創作靈感來自清川あさみ的繪本『狼王ロボ』,而前一張作品則闡釋自身的生死觀。不過,金子ノブアキ同時也有擔任演員,演戲時的角色揣摩與詮釋是否也有成為音樂創作的靈感來源之一?

若要說有沒有直接的影響的話,答案是幾乎沒有。演戲時的角色和作品…最初開始,音樂和演戲可能會覺得有點像,像是思考方式等等,但到目前為止,一次也沒有影響。或許之後可能會有影響。不過有時候會因此突然浮現一些想法。相較於在錄音室或是演出上,在拍攝現場,演戲這工作會需要很多等待時間很耗體力,是完全與音樂分離的狀態。精力恢復後,又會有新的靈感生出。基本上是充滿熱情地在做作曲或是演奏都是,有時靈感就是會突然出現。至今為止作曲啊什麼的做了很多,作曲或是演奏都是。去到其他的工作場合中做其他工作、當演員時,那時音樂也會多少有點關聯,但並不是直接的影響。如果之後能有那樣的情形的話,我想應該會很令人開心。

文:迷迷音

金子ノブアキ官方網站:http://kanekonobuaki.com/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