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迷現場】sukekiyo 二〇一五年公演「宙吊り娘と掃き溜めの詩」東京場報導

未命名1

[SETLIST]

(SESSION)
01. foster mother
02. aftermath
03. hidden one
04. scars like velvet
05. 斑人間
06. 烏有の空
07. in all weathers
08. celeste
09. vandal
10. the daemon’s cutlery
11.耳ゾゾ
12. zephyr
13. leather field
(SESSION)


未命名

雙人沙發立於舞台中央,一旁放置著清水真理的人偶作品,紅幕垂掛如同馬戲團帳篷一般,讓整個空間相較於live、更像是舞台劇演出現場。鈸聲響起,「烏丸監製」大大打在後方螢幕上,昭和時代電影預告風格,映出會場限定販售CD 「耳ゾゾ」 和巧克力等周邊商品廣告。接著氣氛一轉,主唱京空洞陰沉又帶點絕望的聲音響起:

 

被現實打壓 被希望侵犯 為夢所孕育
以愛構成的世界 是用最大的謊言之愛所構築的
純潔孩子的玩具 捧著死去松鼠眼睛的少女
(一定沒問題的、你一定也有愛)
今天也好冷…好冷啊….

風聲颳起,如同在荒蕪黑夜之中,匠歪斜的琴聲拉開序幕。鼓一聲聲漸入,一陣喘息後,帶點爵士感的吉他帶出第一首曲子< foster mother>。

未命名13

接著,綠光照射下,UTA放下吉他站到violyre前,以弓拉出為人所熟知的<aftermath>。相較於原曲,這次京的唱法似乎帶了些爆戾感,出了更深層的哀痛。白色頭巾上披著黑色頭巾,讓京看起來宛如修女一般,神聖卻又帶了些諷刺之感。未命名17

<烏有の空>,紅光之中,清脆的鈴聲響起。舞台左方一為纏滿布帶的奴隸(舞踏家工藤丈輝演出)像是中蠱般掙扎著跳了出來,但被脖子上套著的繩索牽制著往回拉,無法掙脫。一身修女裝的京站在後面眼神冰冷地看著,手中拿著巫女用的神樂鈴慢慢地畫圓、一下又一下地緩慢搖響,口中喃喃唱著聽不清歌詞的曲,像是作法一般試圖操控眼前奴隸,宛若地獄的引渡者。幾次顫動,那奴隸便就此摔落地面,一動不動,令台下靜靜觀看著的人們不寒而慄。和今年2月28日在調布的公演「The Unified Field」 -VITIUM-同樣,在此曲找來舞者合作並使用了宗教性的象徵元素,呈現的氛圍有些不同,但同樣充滿張力。

未命名17

風聲再起,黑暗之中,京的聲音緩緩傳出:

 

「汩汩黑色血液奔流的血管
被深擊的天使死骸
望向誰的背影祈願?
一定會因同樣的言語讓心動彈不得

若是有奉獻的覺悟
便能接受
日常的、悽慘的自己
於現今此處誕生」

而後,動機強烈的鋼琴聲引出<in all weathers>,接續著<celeste>、<vandal>、<the daemon’s cutlery>,然後來到新曲<耳ゾゾ>。藍光照向觀眾席,轉換之間如黑夜中的森林一般的風聲再次颳起,後方螢幕上,詩文浮現:

 

存在於光之中的黑闇 忽然死去的幸福感
─冀求著光、徬徨的少女
睜開眼睛、凝滯的時間中
「父母、女兒、如此疲憊」
「請到裡面吧、還有些溫暖的東西」
讓我看了你逐漸消失的生命
非常地美麗
不需要後悔什麼的

<zephyr>後,燈光暗下,舞台後方牆上垂下幾個懸吊的人偶。紅光中,京於沙發上坐下,看著一為身材高晀的S女如同牽狗般牽著M女走上舞台。蠟油、皮鞭、以百合花抽打等等情景露骨而直接地呈現。一身修女裝束的京,拿著皮鞭,更加強了背德感。

京低沉的嗓音再次響起:

 

不顧一切用力抓緊活著
那不是我愛的世界

少女被大量的愛所觸碰
但是,那是虛偽的…
少女,被邪惡的大人給賣掉。
邁向雙腿張開的你的世界

我的十四歲的春、美麗的
『櫻花般的肌膚、放棄夢想的足跡與優越之詩』

愛麗絲夢遊仙境的圖稿穿插出現,讓故事上集結束在更多疑點中。演出中眾多的象徵符號令人玩味,透過燈光影像、充滿各種解讀可能的詩文、具戲劇張力的人偶佈景、舞蹈與SM劇碼等跨界合作,將sukekiyo的世界觀立體具象地完整呈現。最後,螢幕上出現明年春天公演資訊,並預告了故事下集的進展,命名為:「桜肌、夢締め跡と優越の詩(櫻花般的肌膚、放棄夢想的足跡與優越之詩)」。

未命名12

未命名14

未命名16

 

文:迷迷音

照片來源:
DIR EN GREYの京率いるsukekiyo 、幻想・退廃・怪奇・倒錯が渾然一体となったステージ!12/2@東京国際フォーラム・ホールC【ライブレポート】
sukekiyo、朗読、演劇、ロックが一体となった異形の芸術空間 「宙吊り娘と掃き溜めの詩」レポート!

 

你的拍手是我們的動力

還喜歡迷迷音的文章嗎?如果覺得迷編的文字為你記下了演唱會的感動、如果覺得看了訪問可以多了解一點喜歡偶像的創作想法和可愛小地方、如果覺得參戰教學文可以多少有點幫助,請幫忙按下面的拍手圖示,只要登入連結Google或是FB帳號,就可以【免費支持】迷迷音。

贊助一杯咖啡

網站的維持比想像中還要不容易,每篇採訪從搜集資料、聯繫、訪問、逐字稿、翻譯、拍攝、審稿,基本上都是迷編從頭到尾完成,主機、圖床、相機設備等等的支出也比想像中龐大,目前迷迷音收支離打平還有很大的距離,如果覺得迷迷音的文章多少對你有些幫助,還請幫忙按下面「Buy Me A Coffee」圖示、給予贊助讓迷迷音可以努力持續生存下去!

送我們一杯咖啡

其他人也迷

你可能也喜歡

最新消息

線上日文
線上學 日文
線上日文

迷迷動漫

迷迷影劇

日劇、電影、娛樂圈大小事
英文補習
網上學 英文
英文補習

迷迷專訪

迷編為你貼身訪問台灣與日本音樂人、聲優、第一手情報

迷迷好音推薦

吃貨迷編日記

FB粉絲團

在 Twitter 上追蹤迷迷音

加入迷迷音樂社群

訂閱迷迷音電子信